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经科委
经科委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11-0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经科委在主席会议领导下,以全年工作计划为基础,认真按照市政协八届一次全委会工作部署,积极履职,全年共开展专题调研12项,完成调研报告16篇、近10万字;开展微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论坛等参政议政活动共22次130人次;工作成果获得省市有关单位奖项5项,获得市政协奖项十多项,获得省、市领导批示3份;起草和上报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材料30份。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导向,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

1. 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10月18日全程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认真阅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两次出席听取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并联系工作实际,围绕生态经济发展撰写调研报告《生态经济发展呼唤生态GDP管理机制——学习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精神体会》,围绕写政协理论先后撰写两篇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先后投稿市统战理论创新成果征集和淮安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争做职业道德模范"主题征文。

2. 积极参加学习活动。一是积极出席政协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七·一"专题党课、保密法、党纪教育等学习活动;二是副主任潘万林先后参加全国政协"秘书长主任"培训班和市政协委员培训班;三是副主任潘万林在工作中以诗歌形式宣传政协工作,先后撰写三首诗——《相会在腊梅花开时》《相聚在金秋》《追寻——延安市委党校学习培训班有感》,发表在《淮安政协》杂志。

3. 始终加强理论学习。工作中能够联系调研工作需要,不断充实理论知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科技创新讲话摘编(书籍)和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理论,相关产业发展的专业知识。为做好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工业"4+2"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先后阅读了《供给侧改革》《破解中国经济十大难题》《面向2025年的工业转型升级之路》《质量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等近200万字的书籍。

4. 做好服务基层工作。一年来,经科委能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按时深入基层走访101%服务、"三进三帮"挂钩的企业和社区,并利用"大走访"活动开展了扶贫工作专题调研,形成2篇调研报告。认真做好扶贫工作,帮助挂钩贫困户争取和办理保险理赔726元,并提供创业资金支持。

二、调研工作较有成效

2017年,经科委坚持以调查研究为主要工作和重点工作,满负荷开展调查研究,取得较为丰富的成果。

1. 全年开展12项调研工作。

(1)淮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调研;

(2)民办学前教育产业发展调研(会同市工商联);

(3)提高就业培训精准度调研(参加民进组织调研);

(4)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调研(配合省政协科技委员会);

(5)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调研(参见民进组织调研);

(6)社会责任保险发展调研(会同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市保险协会);

(7)淮安掼蛋文化品牌建设调研(会同市掼蛋文化协会);

(8)淮安特色小镇建设调研(会同市政协学宣委);

(9)淮安工业"4+2"产业发展调研(会同市政协研究室);

(10)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调研(参加民进组织调研);

(11)淮河生态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调研(会同淮安发展研究院);

(12)精准扶贫和持续扶贫调研。

2. 调研工作较为扎实充分。全年12项调研(课题)工作,共参加(或组织)座谈会50余次,参加座谈会人员660余人次,共完成调研报告16篇、近10万字。

3. 相关调研成果得到领导肯定。调研报告《提高就业培训精准化还需强化就业导向》上报民进江苏省委后,"优化财政补贴"等内容被民进江苏省委采用写入《聚焦四大行业 优化财政补贴》材料中,该材料不仅作为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大会发言材料,而且还被编为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第25期),上报省委后得到时任省委书记李强的批示,是省政协2017年"社情民意专报"中唯一得到李强书记批示的。研究报告《苏北文化产业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发表于新华社通讯《分析报告》,并得到市委姚晓东书记批示。调研报告《民办学前教育的拐点与平稳过渡——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后的淮安市民办学前教育问题思考》上报市政府后,得到代市长蔡丽新的批示。

4. 相关调研成果发表获奖。2017年,经科委调研成果共有9篇在省、市有关报刊发表,获得省市有关单位奖项16项(含市政协调研成果奖),共有5份材料在省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上交流,3篇材料在市政协八届一次全委会上交流。

三、构建调研工作的"持续智力服务"机制

政协调研工作的"持续智力服务"机制是依据产业链原理,将政协的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视为智力服务,围绕某一主题全过程或全周期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深度调查研究、不断发现规律,以达到建言质量的不断提高。2017年,经科委重点在生态经济发展领域和掼蛋文化品牌建设、淮安保险服务业发展方面开展"持续智力服务"的调查研究。

1. 持续进行生态经济发展调研。在2016年开展"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经科委在2017年逐步确立了生态经济发展领域的调研方向,先后就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程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苏北绿色发展与淮安生态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调研,承办了省政协科技委员会"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推苏北产业发展"座谈会和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苏北片座谈会,形成2篇调研报告和多篇材料,其中,有3篇在入选省政协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发挥发言材料。

2. 持续进行掼蛋文化品牌建设调研。在2015、2016年开展淮安掼蛋文化品牌建设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对掼蛋文化品牌建设进行调研,始终关注掼蛋文化发展,通过参与举办掼蛋文化节、参加城市掼蛋联盟研讨会等活动,不断收集掼蛋文化发展的文史资料和相关信息,宣传淮安掼蛋文化品牌,在编写《2016年淮安掼蛋文化品牌创建纪实》的同时,撰写的《如何把握淮安掼蛋文化品牌未来走向》发表于《淮安日报》2017年7月26日A12版,调研报告《掼蛋成为全国推广项目后乘势发展的思考》被《淮安社会科学》杂志2017年第5期用稿。

3. 持续进行淮安保险服务业发展调研。自2010年开展农业保险服务调研以来,经科委每年都进行保险服务业的专题调研。2017年,经科委会同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展了社会责任保险发展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促进社会责任保险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以淮安市社会责任保险工作开展为例》,在江苏"保险与社会责任"专题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交流,并被《江苏保险》杂志2017年第10期、《淮安保险信息》杂志用稿。此外,保险论文《保险服务创新——从大数法则到价值创造》入选江苏省"保险创新"专题研讨会交流材料,并被《淮安保险信息》杂志用稿。

四、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2017年,经科委积极参加有关政务活动和政协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1. 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政务活动。一是出席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会议,主要有市党代会、人代会、市委全委会,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等会议。二是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5次,提出合理建议;三是出席防汛防旱、供电行风建设等有关部门会议。

2. 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专项工作。一是配合市金融办开展对保险行业年度考核、评选保险惠民产品;二是积极参加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的保险行业车险服务测试、保险服务"双十佳"评选等工作。

3. 积极配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除了配合有关单位做好经科委上报的提案办理工作之外,还配合市政协提案委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配合做好7个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二是先后参加提案办理10场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会。

4. 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通过政协大会发言、社情民意和建议、政协提案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全年有7篇材料入围省政协会议(全委会、常委会或主席会议)交流发言材料,有3篇材料被选入市政协全委会大会交流发言材料;上报社情民意信息6篇,被采用2篇,均得到市委姚晓东书记批示;起草政协提案14份,其中经科委(含集体和联名、个人)上报10份,提案"落实国发43号文精神及省"6211"政策促进淮安融资担保业发展"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五、积极参加和开展参议政建言活动

2017年,经科委人员除参加市政协统一组织的参政议政活动,还会同有关的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论坛等活动,共22次130人次。

1. 积极参加和开展政协视察活动。一是参加社区视频网络建设等主席会议视察活动,参加工业"4+2"产业体系、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二是经科委围绕淮安金融服务业发展、淮安掼蛋文化品牌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微调研、视察、巡查等活动。

2. 积极开展协商研讨活动。2017年,经科委会同有关单位举办淮安金融业发展和金融中心建设、无车人承运政策、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等专题研讨会3次,举办论坛"崛起江淮"论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专题)、淮安市第五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

3. 加强协作丰富参政议政活动。一是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协作开展多项参政议政活动,配合市政协文史委开展开门办文史有关工作,会同文卫体委加强掼蛋文化建设;二是会同民进、民建等党派组织开展多项专题调研和研讨活动;三是会同服务业研究会、现代物流学会等多个社团组织开展论坛活动;四是会同淮阴工学院、食品学院、淮安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开展有关学术活动。

六、认真做好有关专项工作

在积极做好专委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同时,还注意做好三个方面的专项工作。

1. 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工作。政协委员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市政协2017年的专项工作,经科委负责联系4个委员之家巡查"城市环境卫生"的相关内容,制定了巡查工作计划和分工,先后组织委员之家联席会议3次,每月参加委员之家巡查活动至少一次,上报巡查信息问题信息6份。

2. 做好2个专项课题研究。一是完成市社科联课题《淮安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立项号:A—17—5);二是完成市政协工作创新项目《创建政协参政议政成效促进机制——全过程智力服务》的材料准备工作。

3. 做好省和兄弟市政协调研考察服务。2017年,经科委共参与接待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兄弟市政协来淮调研考察15批次,其中,接待全国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来淮开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题,接待省政协科技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来淮调研4次,接待兄弟市政协来淮调研考察10批次。

七、2017年工作不足

2017年虽然开展了不少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原计划开展的"农村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调研工作,因"特色小镇创建"专题调研的开展而调整。在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中应当更加注意调研工作安排的可行性。

二是个别调研课题工作开展周期较长、效率不够高,需要改进。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经科委将按照淮安市政协八届二次全委会的工作部署,以市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经科委五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强化服务经济社会意识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和经济科技知识的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全面领会市党代会的工作要求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围绕市党代会"三个着力"、"四大攻坚"、"五件大事",紧扣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战略,联系淮安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进一步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参加2018年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书画、征文等系列活动,做好扶贫帮困、服务基层(企业)等专项工作。

二、夯实调查研究基础工作,探索"持续智力服务"机制

调查研究是政协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2018年,经科委将进一步遵循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智力服务属性,在探索"持续智力服务"机制的过程中,夯实调查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紧扣产业升级发展、中心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围绕生态经济发展、保险服务业发展、掼蛋文化品牌建设持续开展调查研究,争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全年不少于4个调研课题,完成调研报告不少于6篇。

三、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丰富参政议政活动内容

围绕经济工作重点、社会管理焦点、民生服务热点,紧扣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微调研视察活动,全年不少于10次。积极参加主席会议视察、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评议等参政议政工作,全年上报政协提案不少于6件、社情民意(或建议信息)不少于6份、大会发言不少于2份。

四、构建对外协作工作机制,协同开展参政议政活动

2018年,经科委将继续与有关单位保持友好协作关系,协同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一是参与民进江苏省委有关调查研究课题,会同民进市委、民建市委等党派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视察活动,积极参加委员之家活动;二是保持与驻淮高校的工作联系,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活动;三是会同保险行业协会、物流学会、江淮生态经济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论坛或研讨会),集聚专家智慧,为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全年不少于3次。同时,加强与有关专委会的协作,共同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