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提案委
关于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03-14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一、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提出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提案,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科学跨越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五年来,共收到意见、建议1588件(其中第五次会议252件),经过审查,立案提案1559件(其中第五次会议248件),占总数的98.2%。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286件(其中第五次会议188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集体提案273件(其中第五次会议60件),立案的提案分送60个承办单位办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所有立案交办的提案都已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率为99.5%。本届撰写提案的委员有348人,占委员总数的84%。
过去五年,我市提案质量稳步提高,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促进全市科学跨越发展。促进淮安科学跨越发展一直是委员关注的重点。本届共有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351件,占提案总数的22.5%。委员们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态势高度关注,并就打造特色产业、调整经济结构、统筹全面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真知灼见的建议。委员们先后提出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发展品牌农业、加快园区优势产业集聚、白马湖生态保护与开发、构建环洪泽湖生态经济圈、推动淮安经济转型升级、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汇聚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呼声,饱含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才智和心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规划"十三五"科学跨越发展蓝图的重要参考。
(二)围绕城乡统筹建设,推动城市彰显特色魅力。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功能是委员们持续关注的热点。委员们十分关心淮安城乡建设,围绕全市多规融合、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与保护、加快里运河古淮河文旅区建设、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创建文明城市、生态市县(区)创建、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五年来,这方面的提案共有534件,占本届提案的34.3%。这些提案贴近实际、选题准确、建议合理,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引起承办单位广泛共鸣,为推动淮安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聚焦民生持续改善,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政协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对群众需求了解较多,委员们把为民代言、帮民解忧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关于民生福祉方面的提案共有153件,占本届提案的9.8%。提案内容涉及就业创业培训、困难群体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劳动人事保障、放心菜场建设、食品和城乡饮水安全、黑臭河塘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很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被列入淮安市"为民十件实事",经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在化解社会矛盾中起到重要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关注科教文卫工作,助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五年来,共有这方面的提案273件,占提案总数的17.5%。内容涉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打造淮安特色文化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等方面。大多数提案得到较好落实,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回顾市第七届政协提案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批办提案、市政府分管领导专会交办提案,并把提案办理情况列入部门年度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有效保证了提案办理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加强督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必要措施。坚持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跟踪督办、一般提案专门力量集中督办,加强提办双方、主协办单位互相理解支持,有力推动了提案意见采纳、建议采纳。三是坚持创新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不竭动力。全国首创并市县(区)联动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充分调动了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激发了提案者运用提案积极履职的热情,实现了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工作市县(区)政协全覆盖。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对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还需深入,少数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还需提高,个别主办协办单位办理提案的主动性还需增强。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改进。
 
二、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市第七届政协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新一届政协即将扬帆启航。在此,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学习调研,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两聚一高",全力推进"两大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主动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合法规、可操作的高质量提案,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提案督办,切实增强办理实效。要严格提案立案标准,严肃提案立案审查,切实加强分类甄选,保证及时准确交办。继续坚持并完善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积极提升一般提案专门督办实际效果,努力加强督办成果反馈运用,不断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责任,确保每件提案办理任务到单位、责任到人头,推动提案建议的积极采纳和有效落实。
(三)加强机制创新,切实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要规范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流程,抓好现有规章制度的落实,维护其严肃性、权威性和连续性。要注重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巩固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成果,完善提案办理工作目标考评办法,适时推进提案内容、工作责任、办理结果全程公开,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提案工作合力。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要切实加强提案工作组织协调,加大提案工作社会宣传,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各承办单位履职尽责的热情。政协提案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主动搭建平台,积极跟踪问效,全面优化服务,促进提案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