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专委会工作 提案委
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5-02-2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hazx  字号:[ ]

李 玉 峰
 
(2015年1月19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淮安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政协淮安市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意见、建议379件,经审查立案373件,不立案6件。在立案提案中,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67件,委员个人提案306件。有253名委员提交了提案,占委员总数的59.7%。
从提案内容看,经济、科技类提案 111件,占29.8%;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类提案61件,占16.3%;城建、交通、旅游类提案102件,占27.3 %;政策法规、社会管理、统一战线类提案14件,占3.8%;民主法制、劳动人事类提案23件,占6.2%;其他类提案62件,占16.6%。这些提案经过59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已于当年10月底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234件,占62.7 %;计划解决或准备采纳128件,占34.3 %。未解决的11件 ,占3%。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总体评价满意的有353件,占提案总数的94.6%;基本满意18件,占4.8 %。不满意提案一轮反馈有 16件,经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协商后,有11件提案提案者表示满意,3件为基本满意,还有2件为不满意。
去年以来,市政协提案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狠抓提案质量,深化提案协商,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深化认识,凝聚合力,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
一是把加强领导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市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常委会、主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年初,遴选出16件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重要提案,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督查力度。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协商办理。市政府分管领导领办会办重点提案,督查部门定期督查,及时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着力解决办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各承办部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批办会办重点提案,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提案办理工作新格局。三是全国首创提案办理绩效评议方式。为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实效,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工作。市政协在2013年就选择了市公安局、规划局等4个单位,对提案办理进行绩效评议试点。2014年5月,发出《关于对市直单位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开展绩效评议的通知》,启动了第二批绩效评议工作。评议对象从去年的4家拓展到今年13家,评议面进一步扩大到所有提案办理"大户"。通过绩效评议,进一步增强了提案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提案落实率大幅提升。这一举措在全国属首创,经《人民政协报》、新华社江苏分社政务通和多家网站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二、畅通渠道,强化引导,提案质量又有新提高
一是畅通知情渠道,丰富提案线索。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定期组织委员现场视察、学习座谈等,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情民生动态,为提案内容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提供帮助,从而更好地汇集民智,反映民声,使提案内容和所提建议更加言之有物,言当其时。二是开展选题引导,拓展提案视野。全会召开前,通过"淮水"网络,向广大网民征集提案线索,在征集到的近百条线索中,合并整理成50条提供给委员。编写《提案办理结果》、《优秀提案选编》等,为委员提供参考。三是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提案工作的组织协调,搭建好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服务平台和宣传平台。发挥网络服务平台作用,构建常态联系机制。去年11月,市政府开通了网络"代表委员直通车"。这一新的联系交流平台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委员在日常工作中对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便捷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四是加强提案审查,严格立案把关。进一步规范程序,健全和完善提案审查立案制度。根据《提案工作条例》规定,严格把关,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对于未立案的6件提案通过电话、见面约谈等形式与委员沟通,释疑解惑,说明情况,取得委员的理解。五是力推精品提案,发挥示范效应。坚持做好优秀提案的评比表彰,以集体提案作为征集重点,引导党派团体、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立意新、分析准、建议实的提案。通过评选优秀提案,发挥示范作用,精品提案不断涌现,去年共评选出优秀提案19件。
三、加强协商,推进办理,提案办理协商取得新进展
一是关口前移,做好超前协商。明晰提案办理主体的工作责任。在全会前及早启动提案征集工作,商请市委办、政府办提前介入提案初审、复审,并通过面商、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加强与提案承办"大户"的联系沟通。在提案正式交办前增加预交办环节,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提案网上办理平台阅读相关提案内容,提出初步办理意向,或提出改办意见,及时组织提案者、交办单位、承办单位进行协商沟通,确定最后承办单位,去年预交办提案变更主办或协办单位比上年减少30%以上,交办准确性显著增强。二是领导领衔,强化督办协商。坚持市政协主席领办重点提案,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带动作用。主席督办的"关于建立现代有轨电车工程管理体系的建议"重点提案,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推动,加快了项目的推进进度。对重点提案进行"回头看",组织委员对上年办理的"加快白马湖开发利用的建议" 重点提案进行跟踪视察,改变了以往提案办结工作也完成老套路,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三是聚焦热点,开展专题协商。对一批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关联度大的热点提案,市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分工负责,采取实地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做好专题协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一直是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之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关于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提案办理中,通过调研会办、专家研讨等,积极开展专题协商,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相继出台了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年度校园食品放心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新闻发布等50余项配套制度和管理监督措施,促进了全市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加强沟通,优化互动协商。承办单位强化提案办理的协商沟通,做到了办前沟通,充分协商;办中互动,全程协商;办后反馈,深化协商。市住建局积极探索多种沟通形式,通过电话沟通、登门拜访、集中座谈、QQ微信、邮件联系等形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还邀请委员视察保障房建设、城建重点项目、小区物业、村庄环境整治现场等,现场听取委员意见。市旅游局、教育局、水利局、卫生局等单位切实改进办理方式,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水平,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沟通,通过召开提案办理集中见面会、电话约谈、登门走访等方法,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听取委员对答复情况的意见。针对一些暂时不能解决的提案,耐心向委员作出解释,争取委员认同和理解,形成共识,真正做到"办理一件政协提案,赢得一份理解支持"。
四、优化服务,改进方式,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服务委员、服务部门、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明确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和评价标准,主动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建立完善提案办理联络员制度,开展业务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信息沟通,形成提案办理工作网络,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二是改进服务举措。发挥好委员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委员提供提案选题、联系调研、提案撰写、办理查询等方面的服务。全面运行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提案工作实现了全流程、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努力实现办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封闭向开放转变,扩大委员的参与度和知情权,保证办理工作质量。三是加强提案办理"大户"的工作指导。提案办理"大户"办理提案数占提案总数的60%以上,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及时加强同这些部门的联系,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提案工作的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大户"引领和示范作用。市公安局坚持从践行群众路线、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办理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能力建设、提升执法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落实,所承办的32件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已解决13件,列入计划解决的19件,委员满意率100%。市人社局坚持把提案办理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在办理 "关于城市居民统筹实行全市‘一卡通’的建议"提案中,作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解决,市内9县(区)实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市交通运输局在提案办理中,坚持"先调研走访、后协商办理"的原则,采取邀请委员座谈和赴公交站、交通工程建设工地等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地解决提案中涉及的问题,积极稳妥地提出办理方案,取得较好的办理效果。市民政局将提案办理作为履行为民职责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提案无小事"的理念,着力构建"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办理的"建立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等关系民生重点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市农委在办理"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提案时,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田间秸秆收集试点,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去年夏秋季秸秆返田率达50%,综合利用量近400万吨,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四是提案宣传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优秀提案和办理成效宣传力度,在加强公共媒体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等作用。积极做好全会期间提案报道工作以及重点督办提案的跟踪报道。去年,先后有《淮安市政协创新机制开门办提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等文章,分别被《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显著版面刊用和新华网、新华社手机报等知名网站首条刊发,并在全省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重点交流发言。这些都为提案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值得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提案的整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提案缺乏深入调研,科学性和可行性不强;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认识不到位,提案答复针对性不强,重答复、轻落实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少数委员在办理意见征询上还存在迁就现象。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认真解决。
新的一年,提案工作的主要打算:
一、强基固本,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一是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要着力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市等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借助"委员之家"平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份量有价值的提案。二是把提案作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途径。借助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面力量,把提案提出、办理、落实的过程变为广泛协商、发扬民主、集中智慧、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三是注重发挥网络资源作用。继续通过网络开展提案线索征集、提案选题讨论,拓宽提案来源渠道。四是主动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协商。适时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质量的意见》。
二、多策并举,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建立健全联合督查和跟踪反馈机制,着力解决提案交办难、提案承诺事项落实难等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办理实效。要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提案工作信息化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提案工作程序,不断加大督办力度,总结交流办理工作经验。提案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要继续加大对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机制,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紧紧抓住立案标准和审查处理这两个重要环节,从源头把好提案质量关,为提案办理协商取得实效夯实基础。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规程,拓展协商形式。要加大开门办案力度,扩大提案办理公开度,吸纳网民和社会各界参与提案办理,广泛征求意见,保证提案办理协商过程规范,内容务实,成果有效。
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方法新机制
一是加强提案选题引导。充分利用网站向广大网民征集提案线索,拓宽提案信息来源。二是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提案的撰写、提交和审查立案等工作流程,对提案立案标准进行细化,对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制定"回头看"制度。三是积极探索提案办理新机制。在认真总结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提高。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前景广阔,提案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夺取"上水平"之年的全面胜利,推动淮安实现新起点上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