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机关建设 公开公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淮安市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0-02-1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淮安市委员会

 

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市政协是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市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市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我市大政方针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协商。其形式主要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书面协商等。民主监督是对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等,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其形式主要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参政议政主要是选择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积极主动地向党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1个办公室、1个研究室(内设综合处)、7个专门委员会(分别内设秘书处)。办公室设1个办公室机关党委(副处级)和5个职能处室(秘书处、人事处、联络处、老干部处、行政处);7个专门委员会为:提案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经济科技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教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淮安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聚焦决胜之年、打赢收官之战作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学思践悟,把牢政协事业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指引方向、定性赋能,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推动思想武装强起来。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研讨活动,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锚定使命任务,推动政治责任扛起来。主动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去更好领会把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按照省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在强基础、建机制、补短板、促提升上下功夫,确保总书记提出的每一项要求、党中央作出的每一项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三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健全完善政协系统党组织体系,推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强化主责主业,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

一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要有新作为。政治协商瞄准大事,围绕市委打赢“一场战役”、提升“四个品质”、抓好“七件大事”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航空货运枢纽打造、抢抓高铁时代发展机遇等大事要事,选准角度、把好尺度,出主意、想对策、提建议;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住房改善、教育改革、医疗保障、市域治理等群众关切,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参政议政关注实事,瞄准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层次矛盾、推进科技创新创造的瓶颈制约、全面深化改革的痛点堵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二是在建好平台载体上要有新突破。构建“4+X”协商议政格局,精心谋划、聚力抓好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更加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深化“委员之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创建工作,积极向有条件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延伸。顺应大数据发展形势,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在健全制度机制上要有新成效。对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方面,有序推进各项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对已出台的各项制度进行“回头看”,深入调研论证,抓紧修改完善,使相关规定更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努力把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

三、强化中心环节,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按照人民政协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水平,推动形成团结同心、合作共事良好局面。

一是以伟大的思想引领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健全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议重点学、委员讲坛集中学、机关干部定期学的学习制度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二是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围绕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淮安篇章,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持续激发全体淮安儿女“筑梦”“追梦”“圆梦”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以包容的胸襟团结人。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与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拓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坚定一致性“圆心”、拉长多样性“半径”,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为淮安“崛起江淮”汇聚磅礴力量。

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做好新时代政协各项工作,关键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一是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自觉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建好用好“周恩来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培训基地”,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制定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对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积分量化,从制度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二是进一步擦亮专委会工作品牌。召开政协专委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推动所有委员“全员入委”,构建全体委员“界别+专委会”的服务管理模式,建立专委会与党派团体对口联系的常态化机制,促进专委会工作向重创新、重开放、重专业、重规范、重服务、重质量转变。

三是进一步提升机关建设水平。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办全市政协秘书长专题研讨班,围绕“五个一”要求谋划推进“五型”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时刻保持一线状态,积极展现一线作为,更好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部门预算的批复》(淮财预〔2020〕1号)填列。)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2739.76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 530.59 万元,增长 24.02 %。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2739.76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2739.76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2739.7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30.59 万元,增长 24.02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和增加“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 2739.76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585.41 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会议和委员视察等。与上年相比增加509.88 万元,增长 24.57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和增加“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2.住房保障(类)支出 154.35 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职工提租补贴和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与上年相比增加20.71万元,增长 15.50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及政策性增资。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2069.76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97.09 万元,增长 23.74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及政策性增资。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670.0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33.50 万元,增长 24.88 %。主要原因是压缩接待经费、培训费等支出,增加了“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本年收入预算合计2739.7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9.76万元,占 100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占  0 %;

其他资金  0  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资金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本年支出预算合计2739.76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2069.76 万元,占  75.55  %;

项目支出  670.00  万元,占  24.45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0 万元,占 0 %;

结转下年资金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739.76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30.59 万元,增长 24.02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和增加“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2739.76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30.59 万元,增长 24.02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和增加“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 1915.4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376.38 万元,增长 24.46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及政策性增资。

2. 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285.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00万元,增长12.65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3. 政协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52.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2.00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特需费功能科目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中调出,主要用于离退休老干部服务。

4. 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支出185.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0万元,增长 0 %。本年数与上年数相同。

5. 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支出86.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9.5 万元,增长 12.42 %。主要原因是增加基层委员工作站建设经费。

6. 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支出3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00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提案费功能科目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中调出,主要用于提案评审及办理等。

7.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支出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0万元,增长 45.45 %。主要原因是增加文化文史委出版书籍专项经费。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  154.35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4.03 万元,增长 18.44 %。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及政策性增资。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2069.76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878.8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90.93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739.76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30.59 万元,增长 24.02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和增加“智慧政协”专项建设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2069.76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878.8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90.93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8.5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20.15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3.69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8.75 %;公务接待费支出 30.0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71.1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8.50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0.95 万元,主要原因是计划安排出国(境)人数减少。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3.69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0 万元,本年数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3.69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 万元,本年数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30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20 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接待人次数。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 185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 万元,本年数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13.70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17.08 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和减少培训批次和人数。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本年数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190.93 万元,比上年增加 10.37 万元,增长 5.74 %。主要原因是供应人员增加使车改补贴(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0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 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单位共 0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