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机关建设 公开公示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9-08-02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政协  字号:[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 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市政协是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市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市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我市大政方针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协商。其形式主要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书面协商等。民主监督是对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等,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其形式主要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参政议政主要是选择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积极主动地向党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1个办公室、1个研究室(内设综合处)、7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设秘书处)。办公室设1个办公室机关党委(副处级)和5个职能处室(秘书处、人事处、联络处、老干部处、行政处);7个专门委员会为:提案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经济科技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2019年机构改革组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不再保留文史资料委员会、学习宣传委员会,将文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更名为教卫体和人资环委员会)。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共计1家:市政协办公室本级。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思想理论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推进协商民主取得新进展,改进工作作风取得新突破,推动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座谈会17次,组织重大调研视察23次,提交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各类意见建议557件,一大批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推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 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协事业正确方向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在专题学习研讨中提高站位。根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并与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主题,为委员编印和购买学习资料,举办委员学习报告会和理论研讨会,组织连任委员赴延安、井冈山实境教学,切实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有力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推动各界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在重大纪念活动中凝聚共识。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市政协广泛开展实境学习、座谈研讨、文史宣传、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纪念活动,解读伟人故事、领悟伟人风范、弘扬伟人精神。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为契机,读经典、悟原理,引导广大委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发动广大委员深刻感受淮安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牢方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主动就政协重要活动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提请转发协商工作要点,注重发挥政协党组作用,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 聚焦中心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坚持把推动淮安科学跨越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紧扣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改革之言,议发展之策。

为经济发展高质量出谋划策。生态经济是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是激活淮安后发优势的新动力。市政协围绕“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发展”课题,深入7个县区和5个园区实地调研,召开八届十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提出加快产业升级改造、加强新兴产业培育、优化生态产业规划等16条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肯定,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全力推动“生态经济高地”建设。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参与全省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献计出力。采取调研视察、座谈协商、提案督办、大会发言等形式,组织委员围绕做大做强食品产业、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等30多个课题,提出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为城乡建设高质量议政建言。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城乡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乡村。市政协开展主席督办“乡镇布局优化”重点提案,组织“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视察,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举办农村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围绕加快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优美宜居的现代城乡建设新形态,组织广大委员就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城乡水电路气互联互通、推动“厕所革命”等20多个议题,积极履职建言,为淮安彰显水城灵性、更加宜居宜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文化建设高质量集思广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政协组织开展“加快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实地察看、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分析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对策建议,并召开八届九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形成《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提出要摸清运河文化家底、做好运河文化传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14条意见建议,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围绕挖掘城市红色基因、促进文化企业转型发展、培养乡土文化能人等20多项议题,通过主席会议专题调研视察、专委会对口调研视察、界别调研视察等形式,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三、坚守民生情怀,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

专题调研协商聚焦民生热点。围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高质量服务需求”“构建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省政协常委会议和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上作重点发言,得到与会领导、委员和专家的充分肯定。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席会议成员多次到联系点督查指导、协调矛盾,有效促进创建工作开展。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各党派团体和各县区政协的力量,围绕加强社区管理、农村饮水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等30多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促进相关民生问题解决和民生事业发展。

专项民主监督紧贴民生关切。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为推进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委员就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加快中医药发展、加强黑臭水体整治、推进传统村落保护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着力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开展特约监督,先后推荐委员119人次在政务公开、电视问政、阳光司法等方面,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帮助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生实事。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作用,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任务,形成分管领导主抓、业务处室负责、全员重视信息工作的良好局面。一年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市委、市政府编报《淮安社情民意》20期,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如加强城区养犬管理、规范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等,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落实。

四、广泛凝心聚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政治环境

坚持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和开放的思维,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工作。

营造多党合作良好氛围。坚持和完善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制度,密切同他们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为其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一年来,市各党派团体以集体名义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共179件,都得到高度重视和及时办理。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定期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组织委员围绕加强城市民族工作、推进民族村小康社会建设等开展考察调研。配合省政协民族宗教界委员来淮开展“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讲好江苏宗教故事”主题界别活动,就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宗教场所文物保护等提出建议。

推动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鼓励和支持香港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开展在淮台资企业发展情况调研,牵头成立淮台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会,召开淮台企业家中秋恳谈会,促进淮台两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五侨”工作联动,走访“三胞”亲属,联络感情,凝聚力量。

注重与各级政协联系交流。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来淮就“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加快全省铁路建设”等开展了10余次专题调研,在更高层次政协平台宣传推介淮安,争取政策支持。借助建立南京都市圈城市政协联动机制,密切各市政协交流交往,助推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强对县区政协的工作指导,不断增强政协工作合力。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与有关省市政协互相学习考察,进行多层面的工作交流。

五、注重实践创新,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健康发展

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协商民主新形式新途径,不断提高协商民主质量和水平。

以“委员之家”为依托,不断激发政协履职活力。创建住淮全国和省政协“委员之家”,构建起委员学习、调研、履职、联谊的新平台。以市政协35个“委员之家”为单位,挂钩全市35个经济欠发达镇村,以“委员走镇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行一次政策宣讲、召开一次发展座谈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进一步巩固“四级政协委员”精准扶贫成果,用实际行动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1121日,《人民政协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开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专栏,首篇对淮安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以绩效评议为抓手,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强化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转变征集引导方式,明确提案标准,严格审查程序,建立联合交办机制,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2018年共立案提案491件,邀请省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第三方评议组,对提案答复、办理措施、办理过程、办理质量和工作创新等进行全方位绩效评议,实现绩效评议提案全覆盖、主办单位全覆盖、县区全覆盖,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科学化水平。

以全媒体为平台,不断拓展文史工作领域。准确把握文史工作新定位新要求,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年“三亲”史料,征编《淮安文史资料》《情系桃花垠》等书刊,建立包括图书、期刊、网络、公众号等于一体的文史资料全媒体,文史资料形成了“活起来、用起来、火起来”的生动局面。推动地方历史文化进课堂进社区进军营,先后赠送文史资料1万余册,组织开展文史讲座10多场次,让更多淮安人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六、突出强基固本,着力提高政协履职服务水平

立足实际,重抓基础,切实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为增强政协履职实效提供坚强保证。

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拓展委员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特色活动,组织住县区市政协委员异地视察切实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制定《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实施办法》《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管理规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及时公布委员履职情况,委员履职责任感和参与率不断提高表彰奖励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大会发言、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先进“委员之家”,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履职积极性。

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建立副主席分管专委会制度,切实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政协工作整体部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工作,积极组织扶贫义诊、送医送药、书画交流等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履行职能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注重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周恩来与协商民主”等课题,开展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丰富了我市政协理论研究成果。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主动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格局,密切与市各相关媒体合作,协力办好专版专栏,改版升级政协网站,精心办好政协会刊,营造了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协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实践型、文化型、健康型、和谐型“五型”机关为抓手,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建立机关干部履职档案,举办“机关学习讲台”,重视抓好机关干部培养、选拔和交流,积极做好机关工会工作、老干部工作和“阳光扶贫”等工作,政协机关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1_meitu_1.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2_meitu_2.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3_meitu_3.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4_meitu_4.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5_meitu_5.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6_meitu_6.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8_meitu_8.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09_meitu_9.jpg

页面提取自-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_页面_10_meitu_10.jpg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3004.58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 272.14 万元,增加 9.96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其中:

(一)收入总计 3004.58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2548.95 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 12.69 万元,减少 0.50 %。主要原因是供给人员零星增减。

2.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

3.事业收入  0  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

4.经营收入  0  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

6.其他收入  0  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

8.年初结转和结余  455.63 万元,主要为市政协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行政运行及政协之友联谊会工作经费

(二)支出总计 3004.58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642.45 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政协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647.03 万元,增加 32.43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

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 275.96 万元,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包括按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发放的提租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减少 160.05 万元,减少 36.71 %。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补发当年度和上年度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政策性调增,相比今年度基数增大。

4.年末结转和结余 86.17 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主要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 行政运行经费 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办公室本年收入合计 2548.95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2548.95万元,占 100.00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 0%;事业收入 0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0 万元,占%。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本年支出合计 2918.4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323.56 万元,占 79.62  %;项目支出 594.85 万元,占 20.38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004.58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2.14 万元,增加 9.96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淮安市政协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 2918.41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185.97 万元,增加 6.81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82.77万元,支出决算为 2918.4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33.70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1484.95  万元,支出决算为 2047.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89%。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

2.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 263.00 万元,支出决算为 250.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5.40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减少办公经费和“三公”经费等。

3.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年初预算为 175 万元,支出决算为 187.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6.99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预算数比上年度减少,当年支出数比上年度支出数减少。

4.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年初预算为 76.5 万元,支出决算为 10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32.64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委员视察调研活动安排增加。

5.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53.00 万元,支出决算为 5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4.26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组织八届连任政协委员培训支出。

(二)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 130.32 万元,支出决算为 146.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12.15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调增。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323.56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2176.3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47.2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淮安市政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918.41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87.97 万元,增加 20.08 %。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2182.77 万元,支出决算为 2918.41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33.70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清算2017年度社保费,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等。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323.56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2176.3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47.2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7.5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0.47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4.1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5.73 %;公务接待费支出 60.0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83.8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11.96 万元,完成预算的 159.47 %,比上年决算减少 10.08 万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批次增加;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批次增加。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 2 个,累计 3 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因公出国(境)差旅费、杂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6.9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 0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减少 0 万元;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 0 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6.90万元,完成预算的168.29 %,比上年决算减少 3.6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比上年使用总量减少;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物保障用车用于接待、调研、视察任务较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加油费、过路过桥费、年审及保险、车辆维护保养等。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 1 辆。

3.公务接待费 52.86 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与上年度持平,本部门无支出。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52.86 万元,完成预算的 88.10 %,比上年决算增加 6.35 万元,主要原因为兄弟政协来淮调研批次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压缩接待费支出。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兄弟省市政协来淮调研、考察及招商引资等,2018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135 批次, 1930 人次。主要为接待兄弟省市政协来淮调研、考察及招商引资等。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187.21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6.98 %,比上年决算减少 42.28 万元,主要原因为压缩会议开支。2018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55 个,参加会议 3300 人次。主要为召开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及委办室会议等。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46.20 万元,完成预算的 207.17 %,比上年决算减少 4.25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组织八届连任政协委员培训人数比2017年度组织八届新任政协委员培训人数减少;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组织八届连任政协委员培训。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3 个,组织培训 350 人次。主要为培训组织八届连任政协委员培训、参加全国和省市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淮安市政协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本部门无此项收支。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47.21 万元,比2017年增加 6.34 万元,增加 4.50  %。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批次费用增加等。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 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 1辆、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 0 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 0 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0 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 0 万元,比2017年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降低) 0  %,与上年相同。支出决算 0 万元,比2017年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降低) 0  %,与上年相同。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淮安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