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机关建设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委员走镇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9-06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各位政协委员:

《关于开展"委员走镇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过政协淮安市八届十二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

 2018626

 

 

 关于开展"委员走镇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的实施意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政协工作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响应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立足发挥政协自身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淮安扎实有效实施,市政协决定向全市35个政协"委员之家"小组(以下简称小组)422名委员,开展"委员走镇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一、指导思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扣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汇集委员力量,聚焦乡村振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履职为民为担当,以精准有效为目标,组织市政协委员以小组为单位,深入镇村开展调查研究,运用系统思维分析研究"三农"问题,进一步巩固"四级政协委员"精准扶贫成果,用实际行动助推全市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范围
    全市所辖镇(乡)、行政村。市政协35个小组与镇(乡)村结对帮扶。(详见附件)
    三、工作目标与时间

目标任务分两阶段完成活动至2020年结束。

第一阶段:至2018年底为调查研究阶段,各小组要深入镇村开展调研,具体完成"四个一"任务:在结对镇村举行一次政策宣讲,召开一次发展座谈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做一些民生实事。

第二阶段:至2020年底为帮扶实施阶段,各小组要发挥好政协智力密集和资源丰富两大优势,落实各项政策帮扶措施,努力取得实实在在工作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深入基层摸清情,提出管用有效建议。各小组要深入镇村活动,由组长带头,脚往下走、心往下沉,通过走访、调研、视察、交流、座谈等形式,了解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收集社情民意。广大政协委员要放下身段,发挥自身优势,结合镇村实情,深入思考,为镇村发展振兴提供前瞻性、可行性建议。具体要求如下

1、行一次政策宣讲。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宣传中共十九大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结合各地实践和我市政策落实举措进行系统的宣讲,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而增强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信心。

2、召开一次发展座谈会。要组织召开村发展座谈会,为结对镇村发展把脉问诊。通过基层干部、能人大户、村民了解镇村管理模式、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探讨镇村发展优势、机制体制建设,为联系镇村振兴崛起理清发展思路,积极助推结对镇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振兴战略实施。

3、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根据调研的实际,撰写一篇全面反映结对镇村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要有现状情况、优劣势分析、发展思路、建议对策等相关内容。

4、做一些民生实事。要发挥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优势,本着积极主动,量力而行的原则,在项目帮扶、就业帮扶,就学资助、敬老养老、医疗援助、特困救助等方面为百姓做些实事,尤其要关注那些贫困病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

(二)充分发挥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政协委员"走镇进村"活动是委员履职为民的一个新平台,要充分发挥委员各自优势,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具体要发挥好两大优势:

1、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助推结对镇村完善体制机制。重点在完善镇村治理机制、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农村生态文明发展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进镇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发挥资源丰富优势,以实际行动助推结对镇村面貌持续改善。要将科学规划、注重质量、稳步推进的科学发展理念传播下去,引导镇村可持续发展,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技人才支持农村产业转型。要积极帮助回乡创业和就业人才解决实际难题,开展技能培训,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农村资源整合盘活、配套设施提升。有条件的小组可以与镇村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委员工作站,为镇村发展提供技术和政策咨询;有条件的委员可以在结对镇村投资兴业,切实投身镇村发展,积极吸纳帮助农民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农民就业,总之要通过多种途径实实在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乡村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加强成果转化,为基层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各小组要在一线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市政协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并将优秀的调研报告提交给当地县(区)委、县(区)政府,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四)严格工作纪律,充分展示委员良好形象。政协委员"走镇进村"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各项制度要求,切实树立委员良好社会形象。各小组要认真组织,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不摆花架子,多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多办为民利民的实事好事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思想认识。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市是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市政协开展"委员走镇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是顺应时代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各小组和委员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真正走进基层,倾听百姓呼声,服务百姓需求,将优惠政策贯彻到乡村、先进科技普及到乡村、产业项目布局到乡村、资金投入落实到乡村、就业指导传递到乡村,汇集社会各种资源到乡村,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有关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强化工作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小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将委员"走镇进村"工作列入年度计划,科学安排活动具体工作,小组成员要积极参与,献计出力,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政协办公室及各县政协要为活动提供信息、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切实为各小组做好组织协调和联系沟通等服务工作。

(三)注重宣传引导市政协办公室和各小组要深入挖掘在"走镇进村"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成功经验,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平台和自身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优秀调研成果,及时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社会各界关注乡村振兴工作、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四)建立工作台账。各小组"走镇进村"活动要建立工作台账,对于座谈、调研、考察等要留有照片资料,要明确专人负责。市政协办公室要及时统计、汇总各小组参与活动的具体情况和实效。要把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将热心参与"走镇进村"活动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及委员续任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附件:"委员之家"小组走镇进村结对一览表

 

 附件: 

"委员之家"小组走镇进村结对一览表

 

序号

结对镇(乡)村    

 

 

  

联系人

县(区)政协

联系人

1

工业园区宁连路办事处官庄村

第12组

何  强

15189515506

 

金炜宇13915100009

2

清江浦区盐河镇王元村

第29组

金炜宇13915100009

3

淮阴区老张集乡孙圩村

第8组

吴  兵

17702529907

纪家龙13852499677

4

淮阴区老张集乡金星村

第9组

王成虎18951267226

5

淮阴区王兴镇沿河村

第13组

张海军13952329613

6

淮阴区南陈集镇窑厂村

第17组

周  峰

15371401090

7

淮阴区古寨乡友谊村

第20组

葛玉锦18705230097

8

淮阴区赵集镇高堰村

第24组

葛玉锦18705230097

9

淮阴区码头镇陶闸村

第26组

胡秋生18851266000

10

淮阴区赵集镇红星村

第28组

崔  凯

15351705790

11

淮阴区古寨乡古西村

第30组

纪家龙13852499677

12

淮安区复兴镇大李村

第5组

吴  兵

17702529907

刘春林13801407968

13

淮安区车桥镇车南村

第11组

倪心同13861583932

14

淮安区钦工镇贾庄村

第14组

张  剑 15805233227

15

淮安区平桥镇东风村

第31组

刘春林13801407968

16

涟水县东胡集镇复兴村

第1组

余承洋18951265043

 

 

 

庞 峰13915138168

17

涟水县徐集乡张罗村

第3组

张  剑

15805233227

18

涟水县前进镇前进村

第4组

周 峰 15371401090

19

涟水县义兴镇老桃园村

第6组

倪心同13861583932

20

涟水县朱码镇军田村

第7组

张  剑

15805233227

21

涟水县成集镇余何村

第10组

周忠跃13770353509

22

涟水县南集镇朱陈村

第23组

周 峰 15371401090

23

涟水县黄营乡祝贤村

第32组

庞 峰 13915138168

24

开发区南马厂乡桂码村

第16组

戴明辉18951265316

25

洪泽区蒋坝镇彭城村

第2组

胡秋生18851266000

 

张能涛13912055110

26

洪泽区东双沟镇草泽村

第33组

张能涛13912055110

27

金湖县金南镇五里村

第25组

何 强 15189515506

王培元18905232558

28

金湖县银涂镇天堂村

第27组

戴明辉18951265316

29

金湖县前锋镇淮武村

第34组

王培元18905232558

30

盱眙县铁佛镇邹黄村

第15组

余承洋18951265043

王国胜13605234068

31

盱眙县穆店乡越李村

第18组

王成虎18951267226

32

盱眙县桂五镇水冲港村

第19组

崔  凯 15351705790

33

盱眙县官滩镇霍山村

第21组

张海军13952329613

34

盱眙县天泉湖镇凡岗村

第22组

周忠跃13770353509

35

盱眙县旧铺镇旧铺村

第35组

王国胜13605234068

 


主题词:
委员  乡村振兴  意见

抄报:省政协办公厅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农工部、市扶贫办、市农委,各县(区)政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626日印发

                                       (共印500份)

附件(可下载):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走镇进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