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机关建设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的意见
时间:2015-07-28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为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根据市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组织全委会大会发言,以民主党派、工商联、县(区)联系小组、专门委员会等名义提出建议。一年一度的全委会是最高层次的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会议,其中大会发言又是政协各界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组织好大会发言。材料要坚持"三要"原则,即选题要紧扣全市大政方针;反映问题要有根据、有分析;意见与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使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方面人士在发言时既有独到的见解,又能坦诚直言。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大会发言作出的批示,要跟踪了解落实的情况,及时向委员反馈。为了增强大会发言的实效,有的还可改写成提案,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二、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政协常委会,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案。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也是民主监督的信息源。每年年初要制定好常委会调研计划,每次常委会前一般都要安排一次专题调研,每次调研都要精心准备、科学安排。主席会议对调研课题要严格把关,每年年初应制定全年调查研究计划;每次调查前要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做到"先学习,后调查"。在调查组人员配备上,除要有主席带队外,还要尽可能邀请相关专业的委员参加。调研要深入细致,实事求是,敢讲真话。调查报告提交常委会讨论通过后,要形成建议或建议案,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并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
      三、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重视提案质量,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进一步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水平和效果。(具体意见另订)
      四、认真组织委员约谈,就某一专题,约请委员建言献策。委员约谈是地方政协拓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渠道的新形式,能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约谈的议题主要是社会上反映多、反映热的问题,又称之为"热点约谈"。委员约谈的议题选定、组织形式、意见反馈机制要逐步改进,不断完善。约谈要做好准备;约谈后,要整理成材料,有的要送报市委、市政府或转有关部门,有的要通过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增强监督效果。
      五、开展专题视察,就市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工作,以主席会议等形式提出建议。政协视察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短平快"的民主监督。主席会议视察、委员视察、专门委员会视察要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主席会议视察一般每二个月一次,每次视察安排一个部门、一个项目或一个专题。年初在制定工作计划时要排定全年视察课题,并纳入政协工作要点。政协视察时,既要实事求是地肯定部门的工作成绩,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更要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办公室还要及时收集部门的反馈情况。
      六、认真组织行风评议,就全市重点单位行风建设情况,发表意见。行风评议是专题监督的有效形式。委员的意见与建议直达被评议单位,监督效果十分明显。政协要重视发挥有关委员行风监督员的作用,经常组织他们交流情况,共同研究,提高质量,力求使评议客观公正。
      七、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合作,探索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形式。要积极与《淮安日报》合办专栏,与淮安电视台合办《政协视角》专题节目,使新闻媒体成为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载体。
      八、通过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和参加四套班子会议,反映各界意见,使领导决策更科学。政协主席列席党委常委会议,政协副主席参加四套班子的会议,是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政协主席、副主席要利用参加党委常委会和四套班子会议的机会,积极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对重要决策发表意见,力求使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更科学、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