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机关建设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5-05-29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党中央的要求,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和受到保护的一项权利。为了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根据市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识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既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体现,又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做好这一工作,不仅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有利于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而且有利于实行民主监督,防止和遏制消极腐败现象,有利于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此,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有足够的认识。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集中精力抓紧抓实。
      二、健全信息工作网络,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网络建设是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建设。政协各组成单位,各县(区)政协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要指定专人负责,确定信息员队伍,及时征集和反映委员及各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掌握信息处理的基本技能,真正担负起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任。市政协办公室负责各类信息和意见、建议的汇总、整理工作,并编写社情民意简报,及时上报,力求准确、具体,不漏报、不误报, 不夸大、不缩小、不曲解,对涉及到的人和事,要核实清楚,内容尽可能具体。要注意反馈信息征集情况,定期向委员和各有关单位通报采用结果。
      三、明确职责和任务,广泛收集社会各界信息
      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等活动,都蕴含着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容。以信息形式直接报送社情民意,使散佚于社会各界人士中的意见和建议尽快进入决策层,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深化和创新。要坚持普遍动员和重点组织相结合,委员供稿和走访约稿相结合,广泛收集委员和各界人士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保证每年至少提出一条有质量的建议,反映一条有价值的信息,使自己真正成为本界别群众的代表。信息工作人员要特别注意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期间,以及委员在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县(区)政协每年都要积极向市政协提供有数量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四、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开创信息工作新局面
      市、县(区)政协要把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协机关的主要工作目标,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要明确抓社情民意工作的班子,确定一位副主席分管,有关副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抓社情民意工作,一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编印,做到层层有人负责,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致于变成少数人的事。加强同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畅通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和反馈渠道。建立激励机制,在每年的市政协全委会期间,对上年度优秀社情民意进行评比表彰,以调动各方面对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加强政协信息的业务建设,为网络联系和信息处理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委员和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促使委员和信息人员自觉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以适应信息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