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机关建设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5-04-30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为了进一步加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根据《政协淮安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精品"意识,切实提高专题调研和视察的质量
      各专门委员会每年都要搞好1-2次有质量有价值的视察和调研。要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选准课题,组织本委委员进行视察和调研活动。在视察和调研中,要努力深入基层摸实情,求真知,听真话,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做到了解上情,掌握外情,吃透下情,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情况有依据地提出问题和建议。必要时可邀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或专家参加视察或调研报告的协商讨论,以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力求使每一份视察或调研报告都能对市委、市政府或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有参考价值,对实际工作有所推动。
      二、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和提案工作
      各专门委员会每年都要以集体名义写出能够反映不同层面群众愿望和要求的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要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联系广泛、专业性强的优势,组织和动员委员以及所联系的各界别人士,深入体察社情,积极反映民意,加强信息收集,就地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和聪明才智,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有较高水平和质量的社情民意和提案。
      三、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当好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参谋和助手
      政协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机构,做好专门委员会工作是履行政协基本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各专门委员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精神,切实强化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承上启下的地位和作用,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当好参谋,提供服务;为开好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全委会议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进一步发挥政协整体优势、提高履行政协职能实效做出切实的贡献。
      四、拓展工作领域,进一步加强与界别、委组、县(区)政协专委会以及社会各个方面的联系
      积极组织和推动本委委员的学习。各专门委员会要通过开展委员活动日、委员座谈会、理论学习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从而增强委员在共同政治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和合作。
加强与县(区)政协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和协作。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要定期召开县(区)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会议,及时通报情况,交流工作,共同搞好专题调研和视察等活动。
      积极发挥界别和委组的作用。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要定期召开有关界别和委组会议,开展联合调研和视察活动,并经常深入到委员中去,征求意见,探讨工作,协商问题,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建立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门以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制度。要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切实搞好对口协商和专题协商,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