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履职活动
市政协“智慧政协”建设专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04-02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4月1日上午,市政协“智慧政协”建设专家座谈会在淮安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与县区座谈会不同,本次座谈会邀请的是活跃在我市互联网的圈内大咖、人工智能开发专业人士和大专院校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学者等。大家纷纷对智慧政协系统的建设提出专业性意见。市政协邱金义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智慧政协”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信息技术学院现代教育中心的丁勤主任首先围绕智慧政协的安全性问题,对项目的等保评级相应指标应在招标前应该提出明确要求。在智慧政协建设总体方案里相关称谓、身份系统、管理权限要保持严谨性。在智慧政协总体布局应设置逻辑性上,应设计严密的架构图,清晰表达各模块的功能,以确保数据的完整、安全、规范化。在智慧政协的扩展性和智能性方面,丁勤建议淮安智慧政协集聚淮安智慧,成立智库联盟,进行开拓性课题研究,利用融媒体等手段推进不同界别社团的跨界别合作。

 淮阴工学院自动化学院的张青春教授则建议智慧政协的建设应明确日常办公、会议手签、视频会议、户外调研等所有可能的任务,通盘考虑硬件采购问题。对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答等附加功能是否分期推进,确保预算能够尽快落实。在招标问题中,应明确智慧政协开发公司在后期更新升级、维护改进等问题中义务;提供系统全流程数据留痕迹、好查询等功能。在评议环节,为防止出现提案委员与交办单位当面“尴尬”,而不得不“被满意”的情况,张教授建议最好增加“背对背评议”系统,让提案委员能够实事求是地对交办单位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

淮阴师院的曹凤莲老师从智慧政协的公开性、互动性方面提出意见,看能否利用社会网站帮助智慧政协吸粉,增加委员与工作人员、委员与群众、委员之间的各种互动性。最后能否在线下建设一个“智慧政协多媒体展示厅”,突出体验功能,让委员和市民直接体验智慧性和便捷性。

 参会的淮安汉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根水,淮安软通动力信息技术公司经理周志恒、技术总监夏春晖提出了利用人工智能对提案进行分类、审核、推送,对智慧政协的敏感词设置、单点登录与多系统串联、提案建议多角度反馈、“新闻直播督办”等方面提出建议。

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经验,邱秘书长提出首先要百花齐放,发动专家头脑风暴碰撞出火花;其次要百舸争流,集众人之长打造一流产品;最后还要百鸟朝凤,系统应留有接口,主动与国家、省政协和智慧淮安系统对接。

(高立  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