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履职活动
切实将“三个一以贯之”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时间:2018-09-07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王维凯 

1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了"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内涵极其丰富,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个一以贯之",一个讲旗帜,一个讲领导力,一个讲经受各种风浪考验,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理论、实践三个逻辑,都是关系党的大本大源问题,关系党的命脉问题;"两个伟大革命论"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带头坚持"三个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坚决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一、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行动指南,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做到学深弄懂做实,切实增强践行"三个一以贯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行政协职能,党委在想什么、干什么,政协就议什么、促什么,积极搞服务、谋良策、抓落实,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共识,形成同心同向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二、始终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这个中心。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一区两带"战略机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以建言协商之箭,去射问题之靶。聚焦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三个着力""四大攻坚""五件大事"和"五个更高"总体部署,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生态、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改革搭脉,为发展寻方,为淮安建设增添后劲。把握民主监督的方向和重点,改进民主监督的方式,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注重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政协委员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共同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始终坚持促进团结统战功能这个重点。自觉把团结统战工作放到人民政协事业中来谋划和部署,努力使团结的人更多,团结的面更广,不断增强事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坚持从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深化多党合作共事等方面,明确团结统战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创新团结统战方法,丰富团结联谊载体,切实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强化团结统战功能。有效组织各党派团体开展民主协商,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鼓励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倡导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环境,切实营造巩固好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氛围。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完善"委员之家"制度,加强智慧政协建设,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延伸触角、拓展平台、扩大影响,着力营造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生动政治局面。

四、始终坚持抓住履职能力建设这个关键。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进一步拓展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注重结合实际,深化专题协商,活跃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拓展座谈讨论式协商、政情通报式协商、个别沟通式协商等"互动式"协商平台,适当增加协商密度和深度,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协商格局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着眼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委员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富有成效地开展履职活动,让协商富有温度,让建言充满温情,让献策跟上发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政协机关建设,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务实创新、尽职奉献、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优秀团队,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各项使命。

(作者系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