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会议 其他会议
政协淮安市八届五次会议专题协商会侧记:关爱农村老年人 健全服务关爱体系
时间:2021-02-03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在2020年1月14日召开的“健全农村老年人服务关爱体系”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市领导肖进方、陶光辉出席会议,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2019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2.49万人,已占全市户籍人口20.07%,其中农村老年人达60%。而我国老年疾病患者中,50%-80%源自心理疾病,约70%的心理疾病是由老年人缺少精神关怀引起,因此,健全农村老年人服务关爱体系刻不容缓。”市政协委员郑劲松用一组数据说明了精神关怀对于老年人的重要性。他认为,我市现阶段的养老工作中依然存在着“重城市轻农村”“重物质保障轻精神关爱”的问题。他建议,各级政府可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专业关怀”的工作方针,加大农村养老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与制度保障,及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整合资源,建设更多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将建立和完善农村老年人组织工作纳入“十四五”新农村发展的整体规划,充分发挥老年人工作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

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也是本次协商会上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农村养老机构发展不均衡,医养结合实施难度较大,缺乏专业护理人员,养老活动形式单一。”市政协委员陈祖敏通过实地调研,总结了现阶段农村养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她认为,只有解决好这些“疑难杂症”,才能真正实现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市政协委员唐凤娥则提出,应该鼓励利用集体(个人)闲置房、空闲地兴办养老院、幸福院、老年人关爱之家和小型托老所等民办养老机构,以“小而精”、家庭生活化的方式,让老年人有归属感。“农村养老机构不仅要实现‘老有所养’,也应做到‘老有所医’。”市政协委员戴慧婷建议,把医养结合作为农村养老机构建设与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重点推进,通过整合基层医疗资源,建立农村老人健康数据库,形成从健康体检、康复保健、住院医疗、日常医护到临终关怀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农村老年人得以安享晚年。

如何让农村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政协委员林斐认为,要从强化家庭赡养责任入手,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自我保障能力,让其在感受到子女关爱的同时享受到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聚焦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协委员简振龙表示,要加强农村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可以依托职业学院,增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老年护理课程,培养既有医学护理知识,又有养老管理服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实现养老服务专业化、职业化。

在充分听取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后,肖进方表示,我市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借鉴吸纳各位委员提出的好建议。通过持续放大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的成效,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关爱体系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激发社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活力;在人才支持上推进专业和志愿力量并举,推动农村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提升农村养老机构抗风险能力等,促进农村老年人服务关爱体系日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