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会议 其他会议
政协淮安市八届五次会议专题协商会侧记:创新市域社会治理 文明基层城管执法
时间:2021-02-03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2020年1月14日,“市域社会治理与城管基层执法”专题协商会召开,30余名市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住建局等部门代表参与座谈,副市长周达清、市政协副主席邱华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新发展的重要基础。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凸显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市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有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的内容。对这一议题建言献策,是市政协参政议政的具体举措,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的实际行动。

10位市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市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培育了文明风尚,也在实践中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城市管理部门作为维护城市文明、处理繁杂问题的“主力军”,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认识到,适应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律法规、评价体系、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在城市管理基层执法中存在着执法尺度难以衡量、忽视执法程序、执法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

市政协委员张潇表示,其在调研中发现,城管基层执法中的法律依据较为模糊,导致发生执法人员与市民的冲突,他建议,立法部门和执法部门应进一步明确法律法规,推进立法进度,确保有法可依;建议扩充城管在编人员、提升薪资待遇、加强素质培训。此外,现代化执法设备的配备以及智能化建设也亟待提升。

市政协委员庞进亮认为,当前城管基层执法的一大问题是裁量权较大、随意性较大,在面对市民养犬、商贩占道等复杂问题时,会出现一刀切、粗暴对待的现象,缺乏完整的程序,建议相关部门尽快予以完善。市政协委员滕庆红、丁蓉蓉则从文明执法与市民权利方面提出,执法人员亟需树立服务意识、文明意识,掌握专业知识,建议相关部门对基层人员进行更多培训和教育。

会上,市委政法委等部门代表分别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并就下阶段工作改进方向作出表态。代表们表示,希望委员们与各部门保持沟通,不断提出批评和建议,让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持续完善,助力我市城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周达清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指出,做好市域社会治理,要转变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与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依法行政,提升治理水平,定期组织执法队伍学习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执法工作的积极性;要倡导服务、管理、执法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建设智慧城管;要明确职责,推动精细管理,设立考评机制,确保执法环节可追溯、有依据;要完善机制,强化执法效能,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强化街道统筹协调责任,凝聚攻坚合力,解决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