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会议 全委会议
政协淮安市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8-01-08  来源:淮安市政协 作者:  字号:[ ]
同心同德 聚智汇力 共同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
姚晓东蔡丽新到会祝贺并讲话

王维凯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学军主持 吉子俊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淮安大剧院开幕。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丽新,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副主席刘学军、程刚、范更生、仲波、吉子俊、孙晓阳、陶光辉、王莉莉、邱华康,市政协秘书长吉文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22人,实到委员39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主持人刘学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淮安大剧院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大会议程。

姚晓东代表中共淮安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大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两聚一高",聚焦"两大目标",突出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绿色崛起、富民优先"四个导向",锐意进取,务实苦干,取得了新的发展业绩。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实施,淮安高新区创成国家级,1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连续六年成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高铁、机场、内环高架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推进有力,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抓住全市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充分展示了应有的担当和风采。

姚晓东指出,当前,淮安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了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淮安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系统谋划了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淮安发展的目标思路、任务举措,精心绘就了淮安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锦绣蓝图。在奋斗前行、逐梦圆梦的征程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在全市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写好"政协篇章"、留下"政协印迹"。(讲话全文另发)

王维凯代表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对市政协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2018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还将迎来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两聚一高",聚焦"两大目标",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报告摘要另发)

受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吉子俊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意见、建议372件,经审查立案提案366件。这些提案经过市县区67个主办单位牵头认真办理,已经全部按期办复完毕。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总体评价满意的有350件,占提案总数的95.6%;基本满意16件,占4.4%。(报告摘要另发)

大会进行了参政议政发言。12位委员为共同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建言献策。

蔡丽新在大会发言结束时讲话。她说,委员们谈经济、谋发展、话民生,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也是政府下一步开展工作的着力点。会后,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尽可能地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科学决策和务实举措。

蔡丽新说,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一如既往地为科学跨越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市政府将认真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淮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共同担负起建设淮安的重任。

应邀列席会议的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淮安军分区的领导同志,市法院、检察院、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曾担任地、市职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驻淮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市政协机关的离退休老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