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领导讲话
在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17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戚 寿 余

(2022年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矢志跨越赶超、追逐复兴梦想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幕时,陈之常书记代表市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市政协所做的工作,高度评价市政协领导班子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陈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又情深意切、鼓舞人心,承载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托厚望,饱含着市委对广大委员的关怀信任,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期间,陈之常书记、史志军代市长以及市委其他有关领导同志、市政府全体领导同志全程听取大会发言,史市长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了积极回应;陈书记还带领有关领导同志亲切看望委员。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广开言路广纳民意的民主意识和务实作风,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政治站位和高度自觉。

会议以来,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领会陈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审议讨论各项工作报告,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分组讨论等形式,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了重要协商成果,全面展现了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风采,生动展示了委员们人民至上、情牵民生的赤子情怀,充分反映了委员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步,是一场接续奋进的接力赛。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工作调整等原因,范更生同志、吉子俊同志、陶光辉同志、王莉莉同志、邱华康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殷强同志不再担任秘书长,他们在任职期间胸怀全局、忠诚履职、团结合作,为政协事业发展倾注了深情、耗费了心血、作出了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的几位同志,向卸任的八届市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在充分酝酿、深入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选举周毅同志、肖天奉同志、张志勇同志、韩文军同志、王苏君同志、毕丰书同志、张惠扬同志任副主席,徐效文同志任秘书长,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常委,这既是省市委对我们的关怀和重托,也是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厚望,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政协事业赓续前行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紧紧依靠市政协参加单位的团结协作和县区政协的密切配合,紧紧依靠全体委员的集体智慧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力量,忠诚履职、勤勉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动新时代淮安政协工作再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再上新台阶。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砥砺前行中书写。市第八次党代会为淮安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美好蓝图,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确立了实现淮安城市复兴梦想的奋斗目标。新一届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陈之常书记在大会开幕时的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得益彰,在推动淮安跨越赶超中努力写好“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留下“政协印迹”。

一、新一届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彰显政治担当。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是我们必须始终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要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共同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二要立场坚定跟党走。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履职方向,坚定地自觉地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积极把党的主张、省市委的意图和履行政协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那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那里。三要坚持不懈抓党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协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党建+履职”特色品牌,切实为政协事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真正以党建高水平引领履职高质量,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二、新一届政协要锚定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地服务中心大局。人民政协在协商建国中应运而生,在协商议政中顺势而进,新时代又赋予人民政协“一个专门”“三个重要”的性质定位。我们要锚定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责主业,努力搭好协商议政平台、完善协商工作格局、健全协商规则程序、提升协商能力素养,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独特作用。我们要坚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政协作用、体现政协价值,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加积极主动地紧扣“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三个跨越赶超”等中心任务,聚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城市品位功能优化等重大课题,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形成党委政府取之可用、用之有效的高质量协商成果,真正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更加积极主动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调动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县区政协、专家学者“四支力量”,围绕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深入调查、深度研究,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案、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向党委政府反映更多有价值的金点子、好建议;更加积极主动地落实市委“项目为王、环境是金”部署要求,自觉投身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大力宣传推介淮安,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用心用情开展服务,为吸引更多大企业来淮安投资、更多大项目在淮安布点贡献我们政协力量。

三、新一届政协要紧扣中心环节,更加自觉地汇聚共识力量。团结是胜利的法宝,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切实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一要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轴,引导各界人士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更多的人凝聚在党的周围。二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让团结的基础更加巩固、合作的力量更加强大,推动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局面。三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积极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大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大力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效,扎实开展“有事好商量-‘码’上议”提升规范年活动,不断提高“码”上议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纾解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深化“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成效,深入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下基层以及助学救济、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四、新一届委员要扛起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提升履职能力。委员队伍强则政协事业兴。新一届市政协委员429名,在全市可以说是“万里挑一”,荣誉来之不易,使命更加光荣。大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对刚刚上任的“新委员”来说,大家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当前最紧迫的是要认真做好“如何进好政协门”“如何当好政协人”“如何做好政协事”这三道必答题,快速找准角色定位、融入委员岗位。比如思想认识上,要坚决防止只享受委员荣誉不履行委员责任,每年只参加一次大会,平时不思考不建言不参加活动等现象发生,始终以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学习提高上,要学懂弄通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迅速掌握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所需的知识和本领;调查研究上,要尽快学会从政协视角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务求“说得好”“说得准”“说得对”;履行职能上,要经常参加挂钩镇(街)和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抓紧熟练运用“码”上议平台,进一步促进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痛点赌点问题得到疏通。对继续留任的“老委员”来说,大家都是通过上届市政协履职考核,又经过市委严格考察推选而留任的优秀骨干力量,要带头履职、模范尽责,为“新委员”作好表率、放好样子。比如敬业奉献上,要甘于吃苦、勤于干事,紧紧围绕委员年度履职清单,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抓落实,确保不折不扣、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履职“规定动作”;团结互助上,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推动形成政协工作“一盘棋”,并做好对“新委员”的传帮带,努力营造心齐劲足、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遵规守纪上,既要坚决不碰纪律红线、不越规矩界线、不触法律高压线,又要带头执行政协各项决议,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认真落实市政协各项通知要求,以模范行为塑造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作为而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在人民政协事业的广阔天地里奋力书写人生新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