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领导讲话
在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推进会上的讲话——戚寿余
时间:2021-03-23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同志们:


刚才,淮安区、淮阴区、盱眙县三个县区政协作了口头发言、我们其他县区政协和园区作了书面交流,大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金义秘书长就“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程作了详细说明,讲得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让大家一听就会。我之前一直在问“码”上议到底是什么,今天解释的非常清楚,而且最初在设计的时候也是围绕着实用、实际的原则开展工作,希望普通的市民朋友都能熟悉会用;志勇主席围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作了很好的动员部署,内容全面、指向明确、要求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程,强调几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再提升。思想认识到位,行动才能有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工作要求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务实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指示和省政协部署要求、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具体行动。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组织开展好巩固提升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努力做好协商议事常态长效、双向发力这“两篇文章”,不断彰显政协特色、打响工作品牌,让基层协商民主之花在淮安大地绚丽绽放。


(二)统筹协调要再推进。今年政协工作大事多、要事多、活动多,任务繁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是我们市县两级政协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保证重点,统筹兼顾,推动巩固提升活动与其他工作齐头并进、交相辉映。要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委员面向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交流联谊、解难纾困等,进一步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要与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办理以及重特大项目攻坚、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系统化谋划、一体化推进,进一步放大协商议事工作的整体效应;要与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发挥“委员之家”、委员履职小组、委员工作室作用有机结合起来,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眼前;要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考核、委员履职年度优秀人物评选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各类协商议事典型案例,选树宣传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委员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见贤思齐学典型、锐意进取争先进。


(三)工作举措要再抓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实工作是取得成效的必备前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即将出台的《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细化思路举措、方法步骤,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在组织领导上,市、县区政协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和各委办室要全面落实挂钩任务,着眼层层带动、整体推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检查了解进度,加强督促指导,研究解决问题;刚才志勇主席提出来要每月家家到,请我们主席会议成员每月到挂钩的县区去看看、听听,指导推动。我们县区的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办室的主任同样也要每个月都下去检查、指导、推动这项工作。在拓展延伸上,要有序推进向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以及界别、“委员之家”延伸,着力打造更多“可看、可学、可评”的协商议事示范点;今年的“有事好商量”责任清单对各县区的政协、各党派和政协委员如何开展活动都作了明确要求,大家要围绕这个责任清单认真研究。为什么要这样安排?首先是从“有形覆盖”方面来考虑的。尽管我们去年实现了镇村两级的全覆盖,但是我们和其他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通过责任清单的明确,在“有形覆盖”上来弥补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这里有个重点,一个是在镇村两级覆盖上,我们各县(区)一定要注意开发区、园区不要出现盲点,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已经全面安排和部署,各县(区)开发区、园区的办事处、村和居委会同样要实现全覆盖。除了开发区、园区之外,我们还有三个“联动”,我概括为“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界别联动”。纵向上,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横向上,市县两级政协、各委办室同样也要联动。各位县区政协主席、委办室在县一级层面也要实地开展“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在界别,今年突出的重点是各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我们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了任务,希望各有关主席、有关主委认真学习,按照责任清单要求推进协商议事活动,在“有形覆盖”上真正能做到全覆盖。我们专委会可以和除了各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之外的界别联动,这样在界别上也可以实现全覆盖。在议事数量上,我们过去有关文件都明确过,现在再提醒一下,村一级一定要常态化,一年搞一次两次活动是根本不行的,真正对辖区内老百姓负责任的村居党组织负责人会利用这个平台常态化地搞协商议事,我们在好多社区、好多村已经这样做了。如果一年仅仅搞一次两次那是为了完成任务。镇一级,去年省政协黄主席明确要求一年不少于4次,最终要以省政协方案为主,目前还是按照黄主席去年年底讲话精神,按照不少于4次来要求。其他方面责任清单都有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责任清单抓好落实。在守正创新上,今年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主攻“有事好商量-‘码’上议”这项工程,进一步发展好“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努力打造成淮安政协的金名片,不断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质量导向要再强化。质量是政协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突出把质量导向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聚焦“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着力在提质扩面、平台功能、制度建设、协商成效、协商能力等方面巩固提升质效、取得更大进步,更好地发挥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综合效能。要严格落实省市委《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具体措施》,不搞为调研而调研,不搞为协商而协商,一定要注重实际效果,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确保做到措施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


我们现在正在按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大家扎实开展“有事好商量”活动,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正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很好抓手。

同志们,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指示和省政协部署要求,严格目标要求,严抓责任落实,努力推动淮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为进一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好地服务“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四个淮安”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