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领导讲话
戚寿余在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3-09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同志们:

这次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和开发园区分管领导座谈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协和市委部署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听取意见建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刚才,7个县区政协和3个开发园区就2020年特色亮点工作和2021年重要工作安排情况,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既有理论层面的探索思考,又有实践层面的总结提炼,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大家对市政协所提的意见建议有见地、有水平、有价值,为市政协谋划今年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市政协各位主席、秘书长的工作点评站位全局、把脉精准、指导性强。总的看,各县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特殊之年、非常之时的大背景中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做得有力有序、有质有效、有声有色、有章有法,在决战决胜大战大考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创了新的局面。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普遍建立全方位、经常性、机制化理论学习制度体系。洪泽区政协深入开展“我敢干、我会干、我能干”学习大讨论,金湖县政协组织“理论学习竞赛”活动,坚持“示范领学、开门促学、专家辅学、主动自学”“四学”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全市各级政协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领导在政协坚决落到实处。清江浦区政协健全从政协党组到委员履职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淮阴区政协提请成立机关党组,金湖县政协探索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将党的组织建在协商第一线,促进党建履职融合发展。盱眙县政协每年评选“五好”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推动政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新成果。建立健全“4+X”协商议政格局,坚持紧扣中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献计出力。金湖县政协突出县委重点工作,围绕农房改善、全域旅游等开展协商调研41项,形成建言成果35篇。涟水县政协创新开设“云上议事厅”网络协商平台,围绕党政关注、百姓关心、社会关切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选题新、内容新、形式新,深受各界群众好评。淮安区政协开展社情民意信息月月谈活动,为34个“良言开发计划”立项课题聘请导师挂钩指导,淮阴区政协做深做实调研视察“四个步骤”,提高了建言献策质量。盱眙县政协开展协商议事“四比四看”活动,常委会议对重点提案办理绩效进行第三方评议,推动政协建议落地落实。清江浦区政协围绕“十大惠民工程”开展项目化、清单式跟踪视察监督,淮安区政协实施“一党派一主题”民主监督活动,金湖县政协深入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是助力大战大考彰显新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及时发出三个通知、两份倡议,围绕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动员号召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累计2300余万元。洪泽区政协成立心理援建小分队,淮阴区政协、涟水县政协选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防控值守、加强督查指导。金湖县政协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开展5个专题的调研视察,真心倾听企业心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清江浦、淮安、盱眙等县区政协普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就防控物资供给、促进扩大内需、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组织开展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做到思想在线、工作连线,在助力夺取“双胜利”中发挥了政协优势、彰显了政协价值。

四是凝聚思想共识实现新突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在推进双向发力中进一步筑同心、暧民心、聚人心,团结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淮安、盱眙等县区政协创设“政协讲堂”,鼓励引导基层一线委员做好群众“宣讲员”、搭好各界“连心桥”;淮阴区政协在《淮阴报》开辟协商专栏,精心打造“一网一号”,讲好政协故事,传播政协声音。淮安区政协积极发挥政协文史凝聚共识作用,立足淮扬菜、淮安非遗等资源,编辑出版的《文史淮安》影响力、辐射度不断提升。淮阴区政协积极引导企业商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洪泽区政协积极推动“侨创空间”建设,为党委政府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汇聚人心、汇聚力量。

五是注重改革创新打响新品牌。加强理论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与时俱进。特别是根据省政协统一部署,市县区政协联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至去年底,全市111个镇(街道、园区)和1590个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实现全覆盖。清江浦区政协探索“12345”协商模式、淮安区政协提炼“42字”协商要诀、淮阴区政协规范“5+5+2”协商机制、涟水县政协构建“协商议事闭环体系”,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做出特色、做成品牌。洪泽区政协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纳入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盱眙县政协提请县委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专题推进会,“小村议事室”入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金湖县政协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观摩和委员专题培训,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基层协商的浓厚氛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三个园区党工委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市政协要求,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协商议事各项工作,富有特色、成效显著,探索了协商民主新路子,擦亮了协商议事金名片。

通过大家的交流,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大局建言资政,必须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树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县区政协的换届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影响深远。下面,就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尤其是县区政协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在理论学习上要坚持“入脑入心”。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议专题学、政协讲坛重点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机关干部定期学等多种学习方式,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市县区政协工作实际,全面落实中央明确的“六个方面”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进一步营造理论研究浓厚氛围,按照省政协要求,重点抓好“发挥政协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理论研讨活动,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切实以理论学习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在党建引领上要深化“融合融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对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建设、履职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领导。要依托委员“全员入委”优势,探索建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县区政协要争取尽快成立机关党组,建立组织体系健全、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制度科学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两个全覆盖”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调研,开展实境学习、理论研讨、文史宣传、书画展览等,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在履职尽责上要紧扣“大局大势”。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对总理家乡建设的殷殷嘱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释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潜能和效能。一要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协商议政。《市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印发。同时,《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市委批转。今年市政协共安排了15个重点协商议题,综合运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网络远程协商会)、政企协商座谈会、专题民主监督、委员集中视察等形式,助推淮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县区政协要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按照4+X要求,采取面向社会征题、政协委员荐题、党政领导点题等方式精准选择协商议题,科学安排协商议政活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助力发展。二要聚焦重特大项目攻坚献计出力。2月26日,市委市政府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吹响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号角。陈之常市长在会上强调指出,人大、政协和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入项目攻坚主战场。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成立重特大项目攻坚指挥部,近日还要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推动重特大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态势,为全市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推进“四个淮安”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三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出谋划策。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察民情、听民意作为工作切入点,把解民忧、暧民心作为工作着力点,把助民富、惠民生作为工作落脚点,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扎实助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四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议政建言。坚持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紧盯城市长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平安淮安建设以及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整合政协力量,深入查找短板,精准提出对策。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常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不断提高新型农村社区服务效能。

四、在凝聚共识上要突出“用心用情”。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最大程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以伟大的思想引领人。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座谈交流、学习培训、谈心谈话、党组成员看望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共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要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把实现“十四五”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履职方向标,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的实效,凝聚起齐心协力共建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三要以创新的方法团结人。进一步放大“政协讲坛”团结育人功能,多层次开展“书香政协·文化淮安”委员读书活动,以“看成果、话发展、献良策”为主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观考察,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团结合作,密切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同胞的团结联谊,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工作,为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五、在实践探索上要敢于“求新求变”。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从现代化的视角分析政协工作、以现代化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用现代化的举措推进政协工作,确保政协各项工作跟得上时代步伐,跟得上技术进步,跟得上实践要求。一要以机制化的平台丰富协商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和履职现代化建设新要求,立足市县区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定位,落实省政协“4+X”要求,着力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组织方式,继续办好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特色平台,高质量推进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健全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议政格局,最大限度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二要以信息化的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按照全流程全方位全媒体全系统要求,一体化建好、用好、管好市县区“智慧政协”,依托“智慧政协”云平台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合力打造“数字政协云”“网上议事厅”等“不落幕”的协商平台,努力形成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生动局面。三要以品牌化的要求打造特色亮点。精心组织“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评活动,着力打造更多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地位的淮安政协履职品牌。省政协把今年确定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市政协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活动的方案》,县区政协和三个园区要深入思考、认真谋划、尽早启动,切实做好“巩固”和“提升”两篇文章。要分层次抓好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召集人培训,夯实协商议事工作基础。要有序推进协商议事室建设向界别、企事业单位和“委员之家”延伸,加强市县镇村联动、政协专委会联动、政协各参加单位联动。要保证协商议事频率,镇(街道)协商议事室每年开展协商议事原则上不少于4次,村(社区)协商议事室要逐步实现协商议事常态化。要全面实施“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程,抓实9月份“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议事月”活动,进一步做优品牌、做出特色。要制定协商议事工作质效评价意见,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双向发力,更好发挥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综合效应。四要以系统化的视角加快制度体系建设。遵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全市政协工作特点,在认真落实现有各项制度、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深化政协理论研究、强化委员履职考核等方面,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确保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扎实做好已出台制度“回头看”工作,按照科学、精准、有效要求抓紧修改完善,推动相关制度规定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成熟定型。

六、在自身建设上要力求“从严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强化上下联动,更好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一要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主题活动和“委员履职提升年”实践活动,持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制定委员责任清单,严格委员履职考核,建立健全不履职委员谈话提醒制度和不合格委员退出机制,引导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要着力夯实专委会履职基础。制定专委会履职清单,完善专委会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汇报工作制度,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络党派团体、联合履职的工作机制,继续打造“一委一品”,让专委会“专”的特点更好彰显、“专”的优势更加明显。要利用委员“全员入委”优势,主动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三要着力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以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为目标,进一步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制定机关重点任务清单,多措并举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协商、调查研究、办文办会和信息化建设的质量。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换届相关准备工作,主动就委员协商确定、界别设置、专委会设置等工作提出建议,更好肩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四要着力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效能。各级政协接受当地党委领导、接受上级政协指导是一项科学的制度设计。县区政协工作是全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将进一步强化对县区政协的工作指导,把中央、省市委部署和全国政协、省政协要求在全市政协系统一贯到底,重要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邀请县区政协一同参与,重点调研和民主监督两级政协一体推进。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今年市政协的重点调研和大会发言工作要坚持“早”字当先,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3月份就要拿出6个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重点协商课题的调研方案,3月份就要启动大会发言工作,希望大家按照工作方案,强化协同联动,凝聚履职合力,共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和全国政协、省政协要求,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淮安精彩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