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领导讲话
奋进新征程 彰显新作为 —— 戚寿余在政协淮安市八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1-1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淮安市八届五次会议,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部署,奋力扛起“两争一前列”历史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开幕时,市委蔡丽新书记亲临会场并发表讲话,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市政协所做的工作、所作出的贡献,也对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全会期间,市委蔡丽新书记和市政府陈之常市长全程听取大会发言,对大家的意见建议,陈市长代表市政府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蔡书记还带领有关领导亲切看望委员,市政府还专门安排分管副市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协商会,与大家现场交流、真诚沟通,共谋良策、共商大计。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关爱期望。

几天来,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蔡书记讲话,热烈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通过大会发言、专题协商、小组讨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踊跃建言,积极献策,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胸怀大局、情系民生的履职风采!

刚才,会议还通报褒扬了政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树立认真负责、担当作为的政协工作导向,希望大家向优秀学习,向先进看齐,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努力在新的一年做出新的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政协的光辉事业薪火相传。由于年龄、工作等原因,有三位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四位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常委,他们自任职以来胸怀全局、忠诚履职、团结合作,为政协事业发展倾注了深情、耗费了心血、作出了贡献。刚才,大会选举肖天奉、张志勇、韩文军三位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同时补选五名政协常委,这既是省市委对市政协班子建设的重视和关心,也凝聚着全体委员对他们寄予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的几位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刚刚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和市政协常委的几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盛世华章,在砥砺奋进中书写。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淮安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蔡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得益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努力彰显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

一、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事业的“生命线”,作为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每位政协委员都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二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我们每位政协委员都要多抽时间读原著、学理论,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切实做到学思悟行结合。三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要对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十四五”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自觉地把我们的工作放到谱写“两争一前列”淮安精彩篇章中去思考、去谋划,努力通过政协平台和协商途径,为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二、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抓好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永恒主题。我们要把服务淮安全面建设现代化作为己任,努力发挥“政协作用”、释放“政协力量”、展现“政协作为”。一要紧贴重大课题抓协商。要聚焦市委“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发展定位和“四个淮安”建设路径,围绕培育壮大“333”现代产业集群、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制定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努力形成党委政府取之可用、用之有效的高质量协商成果,真正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二要紧扣攻坚克难强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改革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特大项目的推进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做到说真话、建真言,助推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三要紧盯热点堵点惠民生。要围绕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推动“有事好商量”在向基层延伸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协商议事工作常态化、实效化。我们每一位市政协委员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按照市政协统一部署,经常深入挂钩联系镇(街)和村(居),推动并参加基层协商议事活动。要充分发挥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的综合作用,把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成为政协委员的工作调研点、信息采集点。要充分发挥我们政协委员代表性强、公信力高、联系面广的优势,及时准确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促进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痛点赌点问题得到疏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广泛凝聚共识。团结是胜利的法宝,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好“凝聚起来”和“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形成团结一致、共创大业的强大合力。一要把牢“方向舵”。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轴,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委员共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要提升“引领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重大问题、原则问题旗帜鲜明、是非分明。在此基础上,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影响带动周边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同心同行,进一步凝聚起共谋共推淮安跨越赶超的磅礴力量。三要扩大“朋友圈”。要广泛开展联系交友活动,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密切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流联谊,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厚植社会基础、思想基础、情感基础。

四、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做好政协工作,责任在委员,关键靠委员。必须从强化委员履职尽责入手,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一要强化责任意识。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责任。当政协委员,不能光享受政治荣誉、不履行政治责任,否则就不具备当政协委员的起码条件。因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强化责任意识,首先要坚决摒弃怕麻烦、添负担的错误思想,坚决杜绝不愿作为、不想担当的现象,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履职实绩,来展现政协委员应有的时代风貌;其次还要搞清楚我们政协委员应该承担哪些责任,绝不是像少数委员想的那样,每年参加次把会议就算履职了,而是要围绕政协的基本职能,对照省市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文件精神,按照清单式管理要求,逐项对照,全面履职。每位政协委员都要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每个年度至少要提交一件较高质量的提案、上报一份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同时要积极参加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努力助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二要坚持求真务实精神。人民政协肩负着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提供广泛的智力支持、奠定良好的共识基础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必须始终坚持用求真务实来体现认真负责,做到察实情、讲真话。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我们政协委员履职的基础和前提,没调研就不要建言,不调研就不要协商,建言协商之前必调研。要坚决防止“闭门造车”“东抄西摘”“凭空想象”等错误做法,确保“说得对”“说得准”。要切实把调查研究之功做实,带着方案,扑下身子,下沉一线,扎扎实实看现场、察实况、摸实情,在这基础上,深入剖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书写高质量的履职答卷。三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一再强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弥补知识短板,把握工作规律,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履职能力。四要严守纪律规矩。政协委员社会影响大、关注程度高,一言一行不仅事关个人形象,而且关系政协形象。我们每位政协委员都要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时时处处都要注重自我形象塑造,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坚决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不越规矩界线、不触法律高压线,以模范行为塑造政协委员良好的公众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激励跃马扬鞭,新使命呼唤奋进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在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在淮安“两争一前列”的精彩篇章中彰显政协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