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2-16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各县区政协,市各有关单位,市政协委员:

现将《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主动对照相关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政协淮安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16日                                  


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保证会议顺利召开,根据省、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关于印发重大活动疫情防控指引的通知》(苏防控防指〔2021〕49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会前防控工作

1.人员健康管理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含媒体人员、驾驶员等,下同)和服务人员(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工作人员,下同),从会议通知下发之日起,采取自查自报、疫情防控联络员上报的方式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附件1)。如会前14天内有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排除新冠肺炎(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至少间隔24小时)和其他传染病后方可参会。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会前21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21天内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入境未满56天、“苏康码”和“行程卡”异常的,不得参加会议;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如尚在随访及医学观察期内,不得参加会议。

对2022年1月31日后有苏州市工业园区、吴中区、姑苏区、吴江区等县区(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县区范围)旅居史且返淮不足7天的人员不得参会;有苏州市其他县区旅居史的人员,自接到预备通知之日起即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会前48小时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无异常方可参会。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无特殊情况,会前14天内不得离开淮安,不得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活动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确需离开淮安的,须经市政协办公室报大会秘书处同意后方可离开,返淮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在《健康承诺书》(附件2)中“需要申报的其他情况”栏注明。

各县区政协、委员小组、工作组、住地办事组、住地宾馆及市大剧院各确定1名疫情防控联络员。从会议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县区政协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本县区参会人员(报到后转由所属委员小组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各委员小组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本小组参会人员、各工作组和住地办事组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本组工作人员、各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本单位服务人员会前每日健康监测、离淮情况的报送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报到前分别收集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健康承诺书》和《健康监测记录表》,并进行检查核验,如有异常应及时向现场防疫保障人员报告,没有报告异常的视为参会人员健康监测情况一切正常。所有材料由会务组留档。

2.疫苗接种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原则上均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也应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3.核酸检测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参会或参与会务工作。

各县区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会前48小时内在当地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后即进行封闭管理,并闭环转运至住地宾馆。

市直及市外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在指定地点采样,由疫情防控组负责。

4.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封闭管理

会议定点住地宾馆实施封闭管理或部分区域封闭管理;如实施区域封闭管理,必须设置会议专用的通道、电梯、餐厅、卫生间等,工作人员应当固定并封闭管理。市大剧院在会议期间实行封闭管理,除市人代会和市政协会相关会议外,不举办其他活动。

5.物资准备

各住地宾馆及市大剧院均要设置专用防疫物资储备间,并至少配备二级防护包5套(含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手套、胶靴等),空气消毒剂(二氧化氯500g或过氧化氢10L等),超低容量喷雾器1台等。同时,储备足量的医用外科口罩、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干抽纸。

(1)客房:疫情防控组为每个入住房间准备1份《疫情防控告知书》(附件3)、大会秘书处为每个入住人员准备1个卫生防疫包(包括医用外科口罩10只、可随身携带的含75%酒精小瓶免洗手消毒剂1支、消毒湿巾1包、水银体温计1支、创可贴1盒),上述物品由住地宾馆放置到位。

(2)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入口处:由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配备自动体温检测仪(人员出入的入口均应配备),并放置医用外科口罩50只、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2瓶、消毒湿巾50片、干抽纸2盒,并及时补充。放置废弃口罩专用有盖垃圾桶(粘贴“废弃口罩专用”标识)1个。

(3)会场及餐厅入口处:由市大剧院和住地宾馆配备并放置医用外科口罩50只、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4瓶、消毒湿巾100片、干抽纸2盒,并及时补充。放置废弃口罩专用有盖垃圾桶(粘贴“废弃口罩专用”标识)1个。

(4)公共卫生间:由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在每一个公共卫生间配备足量洗手液和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2瓶,并及时补充。

(5)电梯:由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在每个电梯轿厢配备干抽纸1盒、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1瓶,并及时补充。

(6)临时隔离室: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各设置1间隔离室,供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应急隔离使用。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为每间隔离室配备二级防护包10套(含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手套、胶靴等)、配备检查床1张、水银体温计2支、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1瓶、干抽纸1盒、废弃口罩专用有盖垃圾桶(粘贴“废弃口罩专用”标识)1外。医疗急救人员携带急救药品和器具在会议现场进行保障。

(7)车辆:行政后勤组在每辆车放置医用外科口罩50只、含75%酒精免洗手消毒剂1瓶、干抽纸1盒,并及时补充。

6.会议场所的通风消毒

会议前1天,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清洁消杀;对卫生间、电梯间、其他公共场所的门把手、水龙头、桌面、开关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一次集中预防性全面消毒。

7.会议用车的防疫要求

会议前1天,行政后勤组组织对会议所有使用车辆进行一次消毒,并通风至少30分钟。消毒后的车辆须闭环管理,不得挪作他用。

8.人员培训和现场指导

疫情防控组组织对各疫情防控联络员、住地宾馆工作人员、住地医疗卫生人员及场内外核酸采样等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对各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系列督查指导。

9.疫情监测和风险研判

疫情防控组每日跟踪国际和国内新冠疫情态势,及时组织专家开展风险研判并提出工作建议。

(二)会议期间的防控措施

1.住地宾馆报到管理

报到时,各住地宾馆应对所有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测量,核验“苏康码”和“行程卡”。

各疫情防控联络员向宾馆驻点防疫人员提交《健康管理汇总表》(附件4)和《核酸检测情况汇总表》(附件5)。

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应现场进行采样,并在房间隔离等待检测结果。

2.出入口管理

各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应在入口处安排专人负责体温监测,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加强引导,避免在入口聚集;如发现有发热等健康异常人员,立即通知驻点防疫人员,将其引导至临时隔离室。所有人员进入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时除身份识别外,均应佩戴口罩。

3.人员管理

所有参会人员、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在会议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如确需离开住地宾馆或会场,须经大会秘书长同意,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外出后不得返回住地宾馆或会场。

参会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能接受媒体采访。

大会如邀请列席人员参会,应当于参会前一天报到,进行核酸检测,实施闭环管理,直至列席结束。媒体人员如同时需赴市人大会采访,须安排专车接送,实行闭环管理。

所有人员应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每天上、下午两次自我测量体温,并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将监测情况报各委员小组、工作组、驻地办事组、住地宾馆和大剧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各委员小组疫情防控联络员报告各住地办事组疫情防控联络员汇总,工作组、驻地办事组、住地宾馆和大剧院疫情防控联络员报给驻点防疫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十大症状,立即报告疫情防控联络员。联络员第一时间报告给驻点防疫人员,由防疫人员按要求进行处置。

所有人员在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不握手。

4.场地管理

在每天会议开始前及结束后,住地宾馆及市大剧院做好会场(包括贵宾室)的清洁消毒工作,对参会人员可能接触到的公共设施、公共用品,如讲话台、话筒、桌椅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剂进行擦拭;对自动扶梯、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等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对其他公共区域如电梯(包括按钮和轿厢)用酒精消毒剂、公共卫生间用含氯消毒剂每天进行3次消毒。会场使用空调时采用最大新风量运行,如无新风系统,空调运行时须开窗留缝。

5.车辆管理

参会人员由专车点对点接送,所有人员佩带医用外科口罩,乘车期间不得自行脱卸。车辆使用空调时开足最大新风量;完成接送任务后,及时用酒精消毒剂对方向盘、门把手、座椅等进行擦拭消毒,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车辆地面进行消毒。

6.餐厅管理

餐厅实行分时段自助用餐;所有食材应配送至住地宾馆,在室外进行交接,配送人员和酒店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和手套。住地宾馆在会议期间不得采购进口冷链食材;做好餐厅通风,及时用酒精消毒剂对桌椅、门把手等进行擦拭消毒,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地面进行消毒。

用餐人员取餐时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安全距离,就餐时间隔就坐,不交流。

7.垃圾处理

各住地宾馆和市大剧院应对各类垃圾进行规范分类,及时收集并清运。每天对垃圾存放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定期对垃圾桶等垃圾盛放容器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

(三)应急处置

当会议报到前出现人员异常情况、人员封闭管理后出现异常情况、出现本土阳性检出人员时,应按照应急处置预案(附件6)进行规范处置。

二、医疗保障工作要求

(一)住地宾馆保障

从市直医院抽调政治可靠、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医护人员,保证每个住地宾馆安排1医1护,负责住地宾馆和交通途中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健康。

(二)会场保障

市大剧院设置医疗点。具体位置如下:

主会场外临近茶歇区的位置:由驻点维也纳宾馆的1组医护人员负责,携带急救药品、器械值守,配备诊疗床、桌子、椅子、防护用品及电源插座。

市政协委员住地和会场如需要医疗服务,参会人员可直接至医疗区问诊,也可通过疫情防控联络员联系医疗保障组,上门提供服务。医疗保障人员根据参会人员伤病情况开展现场应急医疗救治,判断现场是否具备足够救治力量,如需转运,及时联系120,做好必要的处置后送至定点医院开展救治。进行各项处置工作的同时应及时向医疗保障组负责人报告。

(三)120急救保障

由市急救中心选派120救护车辆和医务人员组成1个现场应急医疗小组和1个备用应急医疗小组,每组1医1护1驾驶员。

会议开始前30分钟救护车到达指定位置。会议期间,救护人员在车辆内待命,保持通讯畅通,保证车辆急救设备始终处于能正常运行状态。会议结束,救护车辆接到医疗卫生小组通知后方可撤离。

如现场救护车承担急救转运任务,则备用应急医疗小组补位。

各住地宾馆和大剧院需要使用救护车,第一时间与驻点医护人员取得联系,120救护车和医务人员赴现场承担急救转运任务。

(四)定点医院保障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会议期间定点保障医院,第四人民医院为发热门诊处置医院,各明确1名院领导负总责,指定2名联系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在岗在位。医院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诊室、预留1-2张专用床位和1张ICU床位,确保及时高效救治。遇发热人员,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按照发热门诊流程进行处置。


附件:健康监测记录表(个人填写)、健康承诺书、疫情防控告知书、健康管理情况汇总表、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