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要闻
《中国政协》刊发市政协主席戚寿余署名文章: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做好政协工作
时间:2022-11-14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一、在感悟新成就中坚定政治站位。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和工作遵循,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把握,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确保政协事业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

二、在领悟新思想中增强前进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一体把握、一体贯彻“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更好推动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在政协充分彰显。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第一议题”,通过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政协讲坛辅导学、机关干部集中学、委员培训专题学、线上线下读书互动学等“五学”举措,不断增进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和理解,真正用以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三、在聚焦新目标中书写履职答卷。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新目标催生新使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必须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助力发展,以更优答卷展现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履职成效。当前,就是要认真落实“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工作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实施意见》,紧扣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工作目标,围绕“333”现代主导产业体系构建、重特大项目攻坚、营商环境优化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深度研究,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四、在奋进新征程中汇聚团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更大范围内汇聚起共谋共推淮安城市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让团结的基础更加巩固、合作的力量更加强大;深入落实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等机制,促进委员在交心交融中增进共识;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全体委员开展“同心筑梦跟党走、凝心聚力新征程”集中视察,感受发展成就,凝聚奋斗力量。

五、在顺应新期待中践行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坚如磐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永恒追求。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必须心系人民。我们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发展·民生”系列专题协商会,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发展。另一方面要发挥政协联系服务群众桥梁纽带的优势,经常组织委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三走进一联系”、“五送下乡”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六、在落实新要求中加强政协党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把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深入。政协党的建设作为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方面坚持不懈抓党建促工作,大力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和委员履职党支部“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格局,严格落实“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办法,持续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另一方面持之以恒改作风树形象,深化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引导委员提升本领善担当、履职尽责勇担当;加强“四型”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服务履职能力、推动落实能力。


来源|中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