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要闻
淮安市拉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民生专题协商‘百千万’活动”大幕
时间:2021-09-11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百名政协领导来宣讲    千场协商议事论民生    万名党员群众齐参与


淮安市政协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优势全面开展“百千万”活动,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名市县区政协领导下基层带头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千名市县区政协委员下沉挂钩协商议事室,依托“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组织千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和千场民生专题协商议事,引导万名基层党员群众线上线下参与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民生协商议事互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力开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主席带头做表率

9月7日,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到清江浦区清浦街道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民生专题协商‘百千万’活动”首场宣讲,拉开了淮安市民生专题协商“百千万”活动的大幕。

戚寿余围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淮安美好新未来,为党员干部群众作了深入细致的阐释和讲解,并结合淮安实际,提出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宣讲后,戚寿余还参加了清浦街道开展的“最美巷道建设——四季青社区孝善巷改造”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戚主席把淮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史、发展史讲的很具体、很深刻,在新的征程上开创淮安新未来说的很清晰、很全面,令人深受启发。”街道离退休党员支部书记石凤阁现场进行交流发言说,“我们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新的征程中要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号召,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当好参谋和助手,献计献策,做能做到的事情,在群众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新的百年再作贡献!”

富春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王国芳和新新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杨杰因工作原因没有到达现场,他们也通过“‘码’上议”平台视频连线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都觉得聆听了戚主席的宣讲受益匪浅、启发很大,联系各自基层党组织在处理群众日常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的具体工作谈了感受和思考,表示要在基层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放大党建品牌效应,发挥“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优势,全力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创新。”

“改善民生福祉,造福群众百姓,四季青越来越有味道了”,“感谢党和政府关注我们老年人,给我们老年人休闲运动的地方”……议事过程中不仅参会各方各抒己见,“码”上议的平台上也非常热闹,“游客”在“码”上议工作平台留下200多条建议,还有300多名群众参加互动。


细心谋划出方案

据介绍,根据省政协《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方案》部署要求,淮安市政协党组认真谋划,结合淮安实际制定方案。

方案要求,活动按照“五个一”进行组织,即市县区政协领导、各功能区分管负责人和市县区政协委员到挂钩协商议事室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少于1次;市县区政协委员下沉挂钩协商议事室参与协商议事活动不少于1次;各协商议事室在集中开展阶段组织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不少于1次;各镇街在总结提高阶段收集上报民生专题协商议事典型案例不少于1个;各协商议事室组织线上线下参与协商议事活动互动人数不少于100人次。

方案明确活动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活动质效、注重统筹兼顾、加强宣传引导。


观摩拉练作动员

8月31日至9月3日,为进一步提升“码”上议工作质效,市政协开展了“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观摩拉练暨民生专题协商“百千万”活动动员会。市政协副主席张志勇,副秘书长邱金义,市各民主党派,各县区政协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业园区、市生态文旅区分管领导和“码”上议工作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采取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县区、园区推荐的24个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行逐一观摩和拉练。随后会议对“民生专题协商‘百千万’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并公布了督察、考核、评比办法,印发《关于“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十佳百优”选树暂行办法》供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通过观摩拉练与动员会,与会人员进一步开拓思路、互相启发、挖掘特色、树立典型,为“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提档升级、“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和民生专题协商“百千万”活动的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市政协办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