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政协 政协要闻
市委书记调研政协工作
时间:2021-08-07  来源:淮安政协 作者:  字号:[ ]

强调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开新局中展现担当作为

8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陈之常调研政协工作,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广纳群言、开门问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发展大局上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努力在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开新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市政协副主席范更生、吉子俊、肖天奉、陶光辉、王莉莉、张志勇参加活动。


“老百姓反映哪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吗?”“如何让老百姓使用起来更方便,吸引大家广泛参与进来?”“政协委员如何发挥作用,怎样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陈之常先后来到淮阴区马头镇码头村和淮阴区企业商会,实地调研“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开展情况。码头村“有事好商量”议事室今年以来累计收集议题70个,围绕土地流转、老年人“六有”问题等,开展“码”上建议、“码”上协商、“码”上跟踪落实,受到村民们一致好评。淮阴区企业商会协商议事室今年开展“码”上议协商议事19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学校周边秩序整治等难题。陈之常对“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淮安特色的生动实践,也是在党委领导下落实政协协商民主职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巩固深化拓展成功做法,在更多领域探索推广,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技术手段优势,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核心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要坚持“深扎根、结硕果”原则,细致进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参与率、办结率、满意率等情况,持续地动态优化升级。

陈之常在听取市政协全面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引领事业发展,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推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突出服务大局,精准高效参政议政。自觉在服务全市大局中找准结合点,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当好服务发展的“参谋”,努力为市委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当好监督履职的“诤友”,做到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统筹衔接,保证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有序推进、落地见效。当好联系广泛的“桥梁”,把党委的决策政策带下去,把群众的心声呼声带上来,激发群众参与发展的热情。要突出主责主业,释放协商民主效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政协组织要把政协专门协商的作用效能发挥好,在协商中促进团结、实践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共识,为全市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延伸协商触角,坚持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通过“‘码’上议”广泛深入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协商机制,以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保障协商民主的有效落实。提升协商实效,促进协商成果真正落到实处。要突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练就“一等本领”,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推动淮安政协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履职考评机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保障政协所具有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调研期间,陈之常到马头镇、淮安国家高新区软件园等地,随机检查乡村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疫情防控人员力量、防控措施落实、疫苗接种等情况,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注重将疫情防控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通讯员:唐传奇 王成虎